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媒体聚焦
【中国教育报】烟台大学:抗美援朝精神深入人心
发布日期: 2021-09-03 14:49 浏览次数:

“我的太爷爷是一名抗美援朝老兵,他时常向我讲述当年的故事,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我们虽然不能扛枪上战场,但也要用我们的本领建设好伟大的祖国……”在烟台大学“致敬抗美援朝,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活动中,一名学生向大家分享了其家人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的故事。烟台大学将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与立德树人相结合,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校园文化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让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深入人心,激励广大师生铭记历史、砥砺前行。

用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点亮思政课,新颖课堂有趣也有料。思政课教师深入研究阐释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将研究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使其融入学生的知识体系、价值体系和信仰体系。同时,在教学中融入影像资料、主题电影等现代因素,实现教材内容和革命史料相结合,增强课堂的感染力。有效利用思政课的课前展示和实践教学环节,鼓励学生自选角度,讲清楚抗美援朝战争中“最可爱的人”的故事,引导学生深入理解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组织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比如担任革命文化基地的讲解员,将理论转化为实践,增强使命担当。

以抗美援朝历史浸润师生心,英雄故事动人也有情。课堂内外都有广阔的教育天地,校园文化活动亦可育人。学校成立胶东红色文化调研团,对接烟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寻访古文正、孙佑杰、郝家壁等抗美援朝英雄人物,整理6万余字的口述史文稿,制作“老兵古文正谈入党初心”等系列口述史短片,挖掘烟台籍抗美援朝老兵的生动事迹,并将其融入大学生党课和专业课,充分发挥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的育人价值。学校各团支部组织开展“致敬抗美援朝,争做时代新人”主题团日活动。人文学院学生创作、表演原创话剧《一个苹果》,展现出深受饥渴折磨的战士面对唯一的苹果仍选择以他人为先的革命精神。法学院学生通过传唱红歌、激情演讲、深情朗诵等方式,表现出对保家卫国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追思和敬意。此外,学校还举办“胶东红色文化图片展”,开展“红色家书诵读”活动,鼓励师生创作抗美援朝主题话剧,建立胶东红色文化专题网站,营造崇尚英雄、学习英雄的浓厚氛围。在校园文化的熏陶下,广大师生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深深地烙在了心里。

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融入学习,党员干部有思也有行。学校把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融入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学、观、谈同步进行,进一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铭记峥嵘历史、弘扬伟大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在深学细悟中领会精神实质,在融会贯通中提升自身能力,在实际行动中践行初心使命。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抗美援朝题材电影《金刚川》,重温中国人民志愿军不畏强敌、浴血奋战、舍生忘死、忠于祖国的英雄事迹。党员干部结合本职工作和学习情况,畅谈心得体会,寻找差距不足,找准发力方向,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烟台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于秀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