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艺术设计职业学院:构建一体式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新格局
发布日期: 2021-09-27 11:21 浏览次数:

山东艺术设计职业学院党委始终把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精准把握阶段工作任务,以全面学习党史为重点,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坚持多点聚焦、多线发力、全面构建一体式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格局,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学习教育各项任务。

抓住三个点,学深悟透感悟思想伟力增强政治自觉

抓住校处级领导干部这个“着重点”。学校党委坚持高站位统一思想,高标准严格要求,高效率统筹推进,结合学校实际情况,以每月进行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为抓手,组织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巡听旁听与督导检查,确保学习质量与效果。同时,规定校领导班子成员和处级领导干部,每人每天至少保证1小时学习指定书目,并将学时保证情况和自学情况作为巡回指导与督导检查的重要内容,确保学习质量和效果。充分发挥领导干部“领头雁”作用,校党委书记、校长带头,校领导班子成员、处级干部先后深入课堂一线,围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思政课、党课、座谈交流等形式,深入青年学生开展面对面专题宣讲教育。

抓住青年学生这个“关键点”。高度重视对青年学生的党史教育,结合“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采取重温入党誓词、读书交流会、党史故事分享、参观档案文献展、观看影片专题片等方式,引导青年学生从党史学习中寻找理论滋养、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提升青年学生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与实效性。

抓住社会力量这个“融入点”。开展党史进校园系列活动,邀请知名专家学者、老党员、老战士以及模范典型等走进校园,通过专题学术报告、理论研讨会、面对面座谈交流等方式方法,让党史更鲜活、更生动地走进校园、走进师生。开展“回望初心、致敬100”老党员、优秀校友党员访谈活动,发挥榜样力量,引导青年学生追寻入党初心。

把牢三条线,学习教育深入师生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把牢思政课程“主导线”。坚持围绕学生,分类探索、因材施教,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着力打造精品专业思政课,完善育人体系向纵深发展。抓好五门必修课,分课程、分批次组织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反复淬炼,汇聚群策群力、打造精品课堂。

把牢课程思政“贯穿线”。深入挖掘各类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党史教育资源,将党史学习教育科学合理融入专业课程,组织开展课程思政样板课程遴选活动,引导各二级学院结合专业特点总结提炼一系列可推广的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经验,构建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的大思政格局:音乐舞蹈学院将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入课程教学,通过红色歌舞展演等形式,实现党史学习教育与专业课教学有机融合;美术学院着重打造《美术经典中的党史》特色课程,以画为体,以史为魂,多角度展示百年党史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

把牢支部共建“辐射线”。积极鼓励校内外基层党支部通过联建、共建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出校门,实现校内外党史学习教育的有机融合、互联互通、共建共享,促进了思想上的碰撞和工作上的交流。

围绕三个新局面,统筹兼顾凝聚奋进力量助力事业发展

围绕机制创新,着力开创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全力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重要契机,聚焦十大育人体系,大力探索学习教育新模式、新途径,主动运用网络育人新手段,把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纳入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实现党史学习教育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

围绕师生关切,着力开创办实事解难题工作新局面。将“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精心策划、贯穿始终,校领导联系基层蹲点调研,为师生办难事解难题,设立“我为学校建言献策”平台,面向师生征求意见建议;围绕师生基本民生需求,扎实做好各类维修改造和校园绿化工作,不断提升学校办学条件;实施精准就业帮扶,针对2019级毕业生和2020级实习学生举办两场春季校园招聘会,300多家单位提供就业岗位2000余个,现场达成就业意向1000余人。

围绕事业发展,着力开创开新局谱新篇工作新局面。坚持统筹兼顾,把学习教育与推进事业发展结合起来,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发展成就,大力发扬革命精神,赓续精神血脉,凝聚奋进力量,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创新突破发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