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青州市“三提五优两规范”确保“双减”工作落地见效
发布日期: 2021- 09- 26 15: 34 浏览次数:

青州市教体局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找准突破口,打出“组合拳”,靶向施策,多点发力,全面做好“三提五优两规范”工作部署,扎实推动“双减”工作落地见效。

实施“三提工程”,推动课业负担“减下来”

一是课堂教学“提质增效”。围绕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校)建设,制定基于课程标准的学科课堂基本要素、评价量表,加强教师研课、磨课、赛课,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依托教育信息化2.0工程,开设“专递课堂”“同步课堂”,实现城乡“同上一堂课”,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用共享。加强“在线巡课”巡查,确保每一堂课优质高效、全息育人。

二是作业设计“提档升级”。制定印发《推进作业课程化建设实施方案》,建立完善作业总量刚性约束制度、作业质量评估展评制度、作业家校联系制度,常态化开展优秀作业评选、作业常规督查等活动。严格落实“三个必须”“四个增强”作业要求,基于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需求开展作业设计、分层分类布置作业,努力实现作业适切化和轻负高效化目标。

三是课后服务“提标扩面”。全面优化中小学生课后延时服务、暑期托管服务供给,城镇大规模学校采用“社团+课程”服务方式,实行选课走班;农村小规模学校或特殊群体学生较多的学校以“学习辅导+生活照顾”为主,由“教师爸爸妈妈”跟进指导与关爱。邀请家长志愿者、“五老”志愿者等参与服务,并与社区社团、少年宫活动有机结合,推动课后服务多元发展。

坚持“五个优化”,推动育人方式“活起来”

一是优化资源配置。抓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创建,通过集团化办学、联盟校共建等形式优化资源配置。实施教育信息化深度融合应用提升行动,加快构建青州“教育智脑”建设,以“大数据”应用缩短城乡差距、实现教育公平。持续加强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开展“五清三提”校园环境提升行动,努力将校园建设成为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  

二是优化教学改革。加强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等“五项管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深化五育并举,推进基于课程标准的“学评教”一致性教学改进行动,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三是优化队伍建设。加大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力度,推进校长职级制、教师“县管校聘”、“一包两自”、职称晋升等改革,彻底解决“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问题。均衡调配师资力量,强化教师培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教师关爱与减负四法则(即增加人文关怀、减少非教学干扰、乘教改东风、删除负能量),努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四是优化育人合力。构建家校社协同育人“511”网格化工作机制,加强名师工作室、协同育人教育基地建设,组建市级、校级、班级、年级四级家委会,每年开展4次8课时家长课程,引导家长科学育儿。推行全员育人导师制度,健全学校领导全包靠、教师全参与、学生全覆盖的“三全”工作机制,开创“学生离校不离教、校内校外有人管、家校社协同育人”新局面。

五是优化服务质量。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引进社会资本建设“中央厨房”,为有就餐需求的学生配上营养餐、放心餐;改善学生午休条件,提供高质量延时服务和假期托管服务,解决家长后顾之忧。完善学生资助和控辍保学长效机制,确保“一个不少”。深化“一次办好”等便民服务改革,不断提升群众的教育“获得感”“认同感”。

狠抓“两项规范”,推动监督管理“严起来”

一是规范学校办学行为。着力构建“党委全面领导、部门依法管理、学校自主办学、社会广泛参与、各方共同推进”的现代教育治理体系,推进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高中教育多样化发展、职业教育特色化发展、民办教育规范化发展,加大优质教育品牌创建培育力度,实现县域教育高质量发展新跨越。

二是规范培训机构办学行为。建立青州市校外培训机构综合信息服务平台,确保各类培训机构师资建设、课程开设等信息公开、透明、可查询。 实施“网格员+责任督学”日常监管模式,加强与卫健、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合执法,定期公布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加大“双减”政策宣传力度,引导培训机构从业人员认清形势、主动求变,引导家长摸清底细、谨慎选择。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