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山东外事职业大学精准发力创新职教发展
发布日期: 2021- 09- 26 15: 33 浏览次数:

近年来,山东外事职业大学以深化新时代职业教育评价改革为突破口,以与时俱进培养社会需求的职业人才为落脚点,精准立足职业教育类型定位和属性,构建“政校行企”协同育人精准体系,坚持德技并修、工学结合,提高精准度的培养,构建“人尽其才,人人出彩”的职教新格局。  

精准立足职业教育类型定位和属性

“类型教育”是职业教育的“本”和“魂”。学校立足自身职业教育定位和属性,以“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为总遵循,精准解决职业教育发展中积累的问题,力促学校改革发展和产业、行业变革同频共振,以分类管理推动学校在改革中实现新跨越。学校以类型教育属性定位为起点和指引,深化职教人才培养模式类型化改革,构建完善上下贯通、左右融通的职业能力培养体系,推进学生职业能力的开发与提升;突出地方性、区域性办学特色,探索本科职业教育新路径,提升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突出职业教育的职业性、应用性、大众性等特征,加强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并通过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实践提出新观点、积累新经验;秉持就业导向、知行合一,注重素质教育、终身发展、全面发展等基本理念;坚定职教自信,建立健全常态化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制度,推动评价由粗放、浅层向精准、细化转变,成立教学质量评估中心,对标对表职业教育评估体系,以精准评价促进学校职业教育与地方经济对接,与社会生活交融,与文明文化交流,与时代大潮碰撞,推动学校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  

构建“政校行企”协同育人精准体系

学校推进“政校行企”各方联动,大力推进“专业发展与产业发展对接、课程标准与岗位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学历证书与技能证书对接、职业教育与社会教育对接”。一是积极发挥学校作为威海市职教集团副理事长单位的作用,通过威海市政府,搭建协同育人平台;积极根据产业、行业发展对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需求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和专业设置,发挥行业“标准”的指导作用。二是大力推行现代学徒制、订单培养等校企精准对接、精准育人模式,强化“校企合作”对人才培养的主体作用,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着力推进产教融合示范园区项目建设。三是强化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的精准对接,把生产过程融入到教学中,将企业的生产工艺、生产技术、生产流程等引入到教学过程中,把生产标准引进教学标准,坚持课程设置符合岗位要求,增强课程标准制定的理实一体化。四是加快“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出台《山东外事职业大学教师企业实践管理办法》,创造条件安排教师到企业一线挂职锻炼获得实践,同时畅通行业、企业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的任教渠道。五是实行书证融通,在全校范围内推行“1+X”证书制度,通过强化技能证书的影响力,提升学历证书含金量,从而提高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标准的竞争力。通过政府、学校、行业和企业协同育人,在人才培养标准体系建设中协同合作,山东外事职业大学制定出符合行业企业需求的人才培养标准,从而较好地对接了行业企业人才需求。  

推崇德技并修培养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学校践行“让每一名学生成才”的初心和使命,坚持德技并修,推行工学结合、“外事知识+外语能力+专业技能+综合素质”的人才培养模式;注重综合素质的培育,实施“五育并举”,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将理想信念、职业精神、工匠精神、劳模精神等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构建“思政课堂+课堂思政”大格局,厚植家国情怀、责任担当,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技术技能培养的有机统一;推行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三全育人”,坚持德育铸魂、智育固本、美育浸润、劳育淬炼、体育强身,打造山东外事职业大学校园文化品牌,推进“君子教育”系列工程落地实施,推行全员阅读之风,积极开展“书法进校园、戏曲进校园、武术进校园”活动,建立美学研学基地等,从而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引入加德纳的“多元智能理论”,坚持人才标准多元化,因材施教,根据职教学生的性格、特长、喜好和理想,选择最适合他们的成长方式,引导其树立“天生我材必有用”的强烈信念,全方位推行人人出彩、个性发展的教育。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