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岱岳区教体局:做好节日里的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日期: 2021-09-24 10:42 浏览次数:

中秋节是我国十分重要的传统文化节日,有丰富的传统文化内涵。泰安市岱岳区教体局把学党史、过佳节相融合,扎实开展好“节日里的党史学习教育”,营造有党史学习教育、有节日文化氛围、有家国情怀的浓厚氛围。

弘扬传统文化,涵养人文情怀。中国传统节日是我们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凝聚着中华民族的民族情感,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和思想精华。中秋节来临之际,为弘扬传统节日,岱岳区各学校“知晓传统节日 弘扬中国文化”主题活动,通过活动传承、课堂渗透、实践体验来引导广大师生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同时,开展以“了解中秋 感悟团圆”为主题的迎中秋系列庆祝活动,采用手抄报、征文比赛等方式引导学生了解中秋节,进一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让学生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在学生中掀起了探究中华传统文化的热潮。

培养健康心态,坚定感恩情怀。中秋放假前,为了全面培养广大青少年学生乐观向上、积极进取、珍爱生命、感恩父母、感恩社会的心理品质,不断促进学生健全人格的形成,区教体局开展“学会感恩”主题教育活动,组织主题班(队)会、升旗演讲,以“感恩教育”为主题,让学生叙身边事,说身边人,交流对生活的理解、人生的感悟,体验生活中平凡的幸福,形成感恩意识,真正做到入耳、入脑、入心;充分发挥音乐课堂、校园广播等作用,组织学生学唱《感恩的心》《烛光里的妈妈》《常回家看看》《懂你》等脍炙人口的歌曲,体验与父母之间的亲情、人与人之间的温情,引导学生自觉抵制消极网络歌曲的影响,使健康向上的旋律占领学校的宣传阵地;通过家长会、家访等沟通形式,加强家校联合,形成教育合力,在关注子女学习和生活的同时,关注好未成年人的生命教育、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通过系列活动,使广大学生学会知恩、感恩、报恩,进而内化为以实际行动报答祖国、父母、师长的养育、培育之恩,培养学生的健康心态,塑造学生的健全人格。

开展红色教育,厚植爱国情怀。中秋节来临之际,各学校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红色教育紧密结合,开展“庆佳节、迎国庆,追寻红色印记”革命传统教育,让学生在感知中自觉接受红色文化熏陶,培养家国情怀,厚植爱国主义情操。组织开展“我为党旗添光彩演讲、唱支红歌给党听合唱、师德闪光党旗飘扬征文、党在我心中书画摄影”系列比赛。以歌颂党、歌颂祖国为主题,以音乐课为主阵地,利用快闪、主题班会、班前5分钟、班级传唱、赛歌、拉歌等形式,培养学生审美情操,激发学生爱国热情。积极开展读书会活动,利用《沁园春·长沙》《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等红色经典诵文及爱国励志佳作,引导广大学生在读红色经典中,重拾峥嵘岁月记忆,在诵红色经典中,重温革命历史情怀。

组织志愿服务,增强为民意识。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引导广大党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营造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的浓厚氛围,范镇沟头小学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中秋节为民办实事”主题活动,让全体党员教师走进社区,进行卫生死角清除,真正把党史学习内化为实际行动。活动中,在职党员们充分展现了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风貌。有的用扫帚清扫路面,有的忙着把从绿化带中捡出来的废纸、塑料袋等扫进垃圾箱,大家热情高涨,以劳动为荣,乐在其中。此次卫生清扫活动,深受社区广大居民群众的欢迎,不仅增强了党员的凝聚力,培养了党员的坚韧与毅力,还进一步拉进了社区与党员的联系,更重要的是给社区居民群众的生活带来更大的方便,美化了社区环境,真正做到了为人民群众做实事办好事。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