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临沂大学:扎扎实实上好“开学第一课”
发布日期: 2021- 09- 24 14: 31 浏览次数:

临沂大学将“开学第一课”作为立德树人工作的重要一环,作为加强思想政治课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强化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安全教育、心理教育、学业教育和疫情防控教育等,围绕党史学习教育,融合沂蒙精神,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圆梦新一代。  

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学校制定 “开学第一课”实施方案,校领导带头讲授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建党精神,培养学生以天下为己任的家国情怀;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建校80周年,强化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沂蒙精神教育,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聚焦“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引导青年学生把爱国奋斗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围绕“开学第一课”组织系列教育活动,组织青年学生以班级和团支部为单位观看9月1日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开学节目《开学第一课——理想照亮未来》;举行全校学生新学期第一天升国旗活动,进行国旗下演讲,号召全校学生努力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到日常行为当中,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学院(校区)党委书记、院长、辅导员分别为学生讲授“开学第一课”;学生党支部、团支部分别以主题党日、主题团日的形式组织“第一课”,强化青年学生的责任与担当,筑牢思想教育阵地。  

筑牢安全教育底线,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复杂性严峻性,统筹开展疫情防控政策和安全教育,加强生命健康教育,提高学生疫情防控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在新生中开展人身安全、生活安全、财产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饮食安全、实验室安全、网络安全等方面的专题教育活动,恰当运用典型安全事故和各类诈骗等案例增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自我防范保护能力,确保学生安全与校园和谐稳定。  

把安全教育工作和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有机结合,邀请疾控中心专家讲解疫情防控基本知识,对学生进行卫生健康教育;通过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等讲好中国故事、抗疫故事,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等进行安全专题教育,组织学生观看《2020中国战役》《中国医生》《战疫英雄》等纪录片和影片,教育学生深刻认识以钟南山、李兰娟为代表的广大医护人员和一线工作人员临危受命、迎难而上,走向防疫前线义无反顾的高尚品格和无畏担当、无私奉献,深刻感悟伟大抗疫精神,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做好学业指导,加强职业规划教育  

新学期,新开始,结合不同年级学生的学习任务,不同阶段学生的学习目标,对学生进行学习指导、考研辅导,就业指导,开展学业发展规划、职业生涯规划等专题教育,引导学生制定个人学期目标和阶段目标,帮助学生明确学业发展方向。召开由学院领导、专业教师、辅导员参与的新生见面会,以专业为依托,向学生介绍课程体系,帮助学生了解专业教学计划、人才培养模式、就业去向及学科发展的现状和前景,帮助新生树立正确的成长观、发展观,实现角色转变,积极应对大学生活。依托校院两级理事会平台,积极邀请优秀毕业生、用人单位、专家学者作专题报告,讲述学习经历、奋斗故事,畅谈创业之路、坎坷历程、成功之道,以生动典型和实际案例,对学生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加强学生个性化就业指导和服务,激发学生创新创业、高质量就业激情,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  

做好心理疏导,加强心理健康教育  

学校秉承“以人为本、科学指导、立足教育、预防为主”的工作理念,不断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建构全方位的教育体系、多维度的服务体系、“四位一体”的危机干预体系和专业化的队伍培训体系,从组织制度、体制机制、师资队伍、硬件设施等方面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给予有力支持和保障,确保学生身心健康与全面协调发展。新学期,面向所有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普测,便于发现问题,及时调试。面向大一新生,开展筑基工程,开展全体新生心理筛查,建立心理档案,并对异常学生制定“一人一策”,实施定向帮扶,从源头筑牢安全底线;面向全体在校学生,开展筑心工程,强化日常性心理健康教育,重在预防普及、素质提升;面向毕业生,开展筑梦工程,针对特殊时间节点和普遍性问题,重在及时干预、正向引导,制定考研学生心理帮扶方案。同时,扎实推进“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四级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构建“预防、预警、评估、干预、反馈”五位一体的心理危机干预体系,进一步强化“家校医”联动,加强与家长的沟通交流,开展医校共建。学校与临沂市精神卫生中心合作,形成育人合力,构建全方位的心理健康教育体系,保障学生心理健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