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媒体聚焦
【中国教育报】多彩游戏助力“有质量的玩耍”—— 山东寿光以游戏活动为主轴提升学前教育内涵
发布日期: 2021-09-23 09:30 浏览次数:

记者 魏海政 通讯员 董清林 隋艳玲

在山东潍坊寿光市文礼幼儿园450平方米的沙水区,碧水环绕的沙池中有几棵参天大树,一年四季风景如画。“但最初很多家长认为,幼儿无非就是在沙水区打打闹闹弄一身泥巴,没啥意义。”园长韩爱霞说,“我们每月坚持开展家长开放日活动,让家长现场观摩孩子在游戏活动中的发展成长过程。现在很多认识到游戏活动重要性的家长,已经开始主动为沙水区添置铁锹、水管、雨鞋等活动器材。”

这是寿光市开展幼儿多彩游戏活动以来,家长从不了解、不认可到积极参与支持的一个典型案例。2019年年底,寿光市被确定为山东省级学前教育游戏活动实验区。近两年,该市坚持“1+7+N”游戏活动推进思路,成立了1个游戏研究中心,确立了7个游戏推进试点园,辐射全市190余所幼儿园,使幼儿自主游戏在县域范围内全面铺开,各幼儿园真正回归了儿童本位,让每个幼儿实现了“有质量的玩耍”。

创设高标准游戏环境,打造幼儿玩耍新天地

“充足的场地、设施、器材,适宜的游戏活动环境,是推进幼儿园游戏活动顺利开展的先手棋,是应该抓实的基础性工作。”寿光市副市长陈湘颖表示,“寿光将省级学前教育游戏活动实验区推进列入政府重点督查项目,要求市财政优先保障游戏实验活动所需经费。”寿光市教体局对学前教育2020—2021年度奖补资金的分配,也根据工作考核向成效显著的园所倾斜。截至目前,寿光市已投入幼儿游戏活动资金3397.2万元。

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为各幼儿园游戏活动的开展铺平了道路。上口镇广陵幼儿园是一所充满乡土气息的农村幼儿园,2020年6月,镇教育学区投资20多万元,对幼儿园户外游戏场地进行全新升级改造。“以前幼儿园北区只有普通的沙水区和种植区,在学区强力支持下,现在北区在沙池上添置了富有挑战性的攀爬木质器械,借助大树做了长长的吊桥和树屋,新建了八角茅亭等生活活动区和泥工活动区,变成了孩子们最喜欢的‘游乐场’。”广陵幼儿园园长朱锐说。

2019年12月,寿光市成立游戏研究中心,聘请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华爱华等一大批幼教专家定期对游戏活动进行入园指导和师资培训,形成了组织协调有力、专家引领、幼儿园积极参与的运行机制。

寿光市教体局党组成员、总督学韩艳俊介绍,寿光市确定了7所幼儿园作为游戏活动种子试点园,先行先试,辐射带动全市游戏活动的开展。寿光世纪教育集团东城幼儿园打破原有空间布局,在幼儿园树木低矮密集的区域开辟出多条可穿梭的小路,将低矮灌木修剪塑形后栽植牵牛花等藤蔓植物,打造半封闭私密游戏活动空间。在南侧游戏区栽种65棵大树,带来夏季清凉游戏环境,并将原有山坡、沙池、绿树与游戏活动巧妙结合,构建了贴近幼儿生活经验和兴趣的游戏情境。

此外,东郭幼儿园的“挑战大城堡”、建桥幼儿园的“智慧木工坊”、圣城中学幼儿园的“金蜗牛探险森林”等游戏活动区,都成了幼儿流连忘返的好去处。

在试点园的辐射带动下,从城区到乡村、从公办园到民办园,自主游戏在寿光市195所幼儿园全面铺开,越来越多的孩子有了广阔的玩耍天地,在游戏活动滋养下绽放多彩童年。

培养高素质幼师,幼儿玩耍有引领有陪伴

孩子的游戏并不是无组织无目的的随意玩耍,而应该在玩耍中有所收获。“教师要做孩子游戏的玩伴。想成为一名合格的‘懂游戏’‘会游戏’的教师,就必须在理念和业务能力上不断提升,跟上节奏。”寿光市学前教学研究室负责人李会祥说,“寿光市坚持让教师‘蹲下来倾听,和孩子一起看世界’,变‘看孩子玩’为‘陪孩子玩’,实现了学前教育层面的‘教学相长’。”

据了解,寿光市打开多彩游戏发展空间的第一步,就是从园长抓起。全市定期开展“园长说游戏”“业务园长案例解读”等活动,通过案例还原幼儿游戏活动过程,多角度解读幼儿在自主游戏中的所作所为、所思所想,大力提高业务园长观察、解读和指导幼儿自主游戏的能力。截至目前,寿光市已经组织园长开展相关专题培训12期,参与学习的园长达1000余人次。

此外,寿光市还把业务教研作为提振幼儿教师精气神的重要抓手,着力开展视频解读教研、问题教研、现场观摩教研、专题教研四类教研,通过游戏视频进行分享并解决困惑,开展跟班追踪观摩,针对教师在游戏组织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反复研讨,带动幼儿园所有教师提升保教水平。

“游戏活动让教师玩在一起、想在一起,既缓解了工作压力,又坚定了共同成长的专业自信,很多教师已不满足于‘拿来主义’,开始探索自主开发适合班级孩子的游戏活动。”全国模范教师、寿光世纪幼儿园园长孙琳琳说。

从“要求放手”到“真正放手”,从对幼儿游戏的盲目指导到学会观察发现生长点,寿光市的幼儿教师成了孩子们最“称职”的玩伴。

开发多种游戏,在玩耍中激发孩子成长

孩子的成长是游戏活动的最终落脚点。寿光市各类幼儿园坚持以儿童为主体,以促进儿童全面发展为导向,通过卓有成效的游戏活动解放儿童,释放儿童的天性。

作为中国蔬菜之乡,寿光市各幼儿园的游戏活动自然离不开蔬菜元素。在圣城中学幼儿园的小型蔬菜水果基地,西红柿、黄瓜、西瓜等各式蔬菜水果一应俱全。在这里,孩子们不仅享受到了蔬菜种植游戏的乐趣,还体会到了劳动带来的幸福,可以见识到现实版的《一园青菜成了精》。

“冰雪奇缘”听起来更像一个电影的名字,但事实上它是东郭幼儿园教师和幼儿自主开发的冰雪课程。据园长侯庆英介绍,该园教师充分利用冬季气温低、下雪、易结冰等特点,带领幼儿自制了冰场和雪场,开发了“打冰球”“冰上碰碰车”等深受孩子们喜欢的冰雪游戏活动。

截至目前,寿光市已开发游戏活动180余种,其中教师自主开发的环形滑索、占地盘、积木搭搭乐等幼儿自主游戏活动,深受幼儿喜欢和家长好评。寿光市还指导各幼儿园合理调整幼儿一日活动安排表,确保每天户外游戏活动时间不少于2小时,室内游戏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

“祎祎原先比较胆小内向,在挑战大轮胎游戏时,爬上大轮胎后经历了长达19分钟的犹豫、试探、沉默和再次尝试,最终克服了内心的恐惧,挑战成功。此后,他逐渐喜欢上了大轮胎等需要勇敢挑战的游戏,每天回家还会给家长讲述勇敢挑战的游戏故事,变成了自主游戏的主人。”文礼幼儿园教师李晓雪说。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利用山东省学前教育游戏活动实验区创建这一契机,把游戏活动作为‘十四五’期间寿光教育推进的重点工作之一,让每个孩子都能玩出花样、玩出收获、玩出精彩。”寿光市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韩效启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