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淄博职业学院“四力一强”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
发布日期: 2021- 09- 18 15: 42 浏览次数:

近年来,淄博职业学院把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强化党政一把手负责的领导责任制,切实把毕业生就业质量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强化学院、各系院党政主要负责人挂帅的两级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体制,确保担当不缺席、责任不缺位,全面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

思政助力,为就业注入“强心剂”

学院把立德树人融入就业工作各个环节,将思政教育一条主线贯穿学生就业全过程,不断健全“就业思政”工作体系,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发挥第一课堂在渗透就业理念上的主渠道作用,将就业育人元素纳入授课体系,将个人职业规划融入国家事业发展与社会需要中,将职业选择与国家战略需要相结合;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学生深读党史这部“教科书”,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感悟思想伟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强化辅导员、班主任的就业育人功能,利用“第二党建空间”,引导学生厚植爱国情、筑牢强国志、践行报国行;通过开展“学徒拜师仪式”“工匠教育进课程”“企业精英讲座”“双百进校园”“道德讲堂”等主题活动,发挥榜样引领带动作用,传承齐地工匠精神打造匠心文化,鼓励同学们到重要领域、重点区域就业。

信息化平台发力,确保就业服务“不掉线”

疫情期间,学院借助山东省就业信息网淄博职业学院就业管理系统、齐鲁人才网招聘信息专版、小贤才就业管理系统等线上招聘平台,指导用人单位开展线上企业注册、职位发布、空中宣讲会、线上双选会、视频面试等线上招聘活动,组织毕业生积极参加线上注册、投送简历、网上面试、线上签约。同时组织各系(院)根据毕业生返校和顶岗实习时间,积极协助合作企业组团举办专场招聘会。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作用,制作就业指导宣传资料,向毕业生提供可靠就业信息。将就业政策模块、就业指导模块、招聘信息模块、常规问题答疑等及时推送至毕业生手机,提升就业服务信息化水平。2021年,通过线上签约成功的毕业生达到1千余人。

政行企校聚力,为学生就业保驾护航

2019年,淄博市出台了“人才金政37条”,提供优厚的条件,吸引各类人才来淄就业创业。学院大力宣传“人才金政37条”以及淄博市产业特色优势,在学院营造了良好的留淄就业创业环境;借助淄博职教集团、淄博职教联盟和“产业教授”“技术特派员”等优质资源,进一步推进顶岗实习与就业相结合,按照“全面推进、双向选择、强化管理、双向考核”的思路,打造了一批有实力、有影响的就业基地;与鲁南制药集团合作成立鲁南制药学院,在专业建设、课程教材开发、实习就业等方面发挥双主体作用,解决人才培养规格和企业实际需求不匹配问题;创立校企订单班、现代学徒制班,实现单独代码招生;将教室“搬到”企业,将企业工作环境、企业文化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校企共同培养,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解决学生职场认知不足、理论与实践脱节问题。

精准对接有力,全方位了解毕业生需求

学院召开“人力资源副总”挂任企业专场推介会,人力资源副总深入企业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及紧缺岗位需求,发挥“就业引荐人”的作用,实现学生需求与企业用人需求的精准对接。此外,学院面向应届困难毕业生开展了就业精准帮扶活动,按照“重点关注、重点推荐、重点服务、重点落实”的原则,建立“一对一”跟踪和帮扶机制,通过分类指导、心理咨询、技能培训等方式开展精准帮扶工作。今年以来,学院共结对26名家庭困难应届毕业生,每月为每名帮扶对象至少安排1次沟通谈话、1次就业指导服务、推荐1个岗位,与帮扶对象保持联系,及时了解就业情况。

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专业建设适应性强

学院装备制造专业群通过多年的“工学互为”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将毕业后的工作适应过程前置,实现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教学过程与技术研发过程的融合,让身处校园的人才“幼苗”能充分接触到真正来自市场的信息。将企业真实的产品生产转化为“教学产品”,生产性实训教学的组织管理,企业生产实际一线技术问题转化为“教学项目”,真正形成集人才培养、技术研究、社会服务为一体的专业建设发展模式。

学院坚持人才培养供给侧与国家重大战略、山东省“十强”、淄博市“四强”产业需求侧结构要素高度契合的原则,积极推进专业结构调整工作,提高专业群与区域经济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的匹配度,建立以专业群为考核主体以及与项目管理目标责任制配套的绩效考核奖励体系。聚集山东省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要求,陆续增设集成电路技术、安全智能检测技术等6个专业,停招或撤销14个专业。对接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升级改造一批传统专业,与中职学校共同建设机电、电子、汽车、化工、医药卫生、物流、生物制药等专业大类,基本覆盖淄博市支柱产业,提高了专业群与区域经济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的匹配度。

2021年6月,淄博市公布了驻淄高校“四个一批”品牌专业立项建名单,学院集成电路技术专业等4个专业入选,分体现了学院近来年强化功能定位,突出办学特色,加快构建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产业转型升级需求的专业布局的新动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