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济南市历下区: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
发布日期: 2021- 09- 17 16: 30 浏览次数: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实施幼小衔接攻坚行动计划,济南市历下区按照有关文件精神,构建行政推动和教科研引领双道并进、幼儿园小学及初高中双向对接、家园校社四级联动的全覆盖衔接体系,以问题导向、双向联动、整区推进思路,实行“学前科教育科总牵头、教研室教科室指导、各学段积极跟进”的区域研究共同体推进模式,创新探索 “航母式一带一路”科学、协同、双向衔接的有效方式,帮助儿童实现从幼儿园到小学平稳过渡,提高幼儿园和小学教育质量。

联合教研,双向衔接

历下区幼小衔接以区属幼儿园和小学为点,以17个协作组为线,129所幼儿园和44所小学为面,成立联合教研共同体,幼儿园大班与小学一年级教师定期开展不同主题的 “聚焦问题+深度研讨”的联合教研活动,幼儿园教师到小学跟班听课,参与学科教研,了解一年级的学习形式和内容;一年级教师深入幼儿园活动现场定区观察,了解幼儿园的教学模式等,并将幼儿园、小学的资源共享。同时,幼小教研员同步跟进指导,在幼小衔接上达成共识,并获得有效的衔接经验及策略,充分实现“更加公平、更深融合、更高质量”的幼小衔接目标。

课程实践,深度衔接

深化“送一程再送一程、接一站再接一站”的持续衔接理念,创建“1+4+n”幼小衔接课程体系(一个目标,四个维度,形成园园有特色、校校有主题的衔接课程)。幼儿园衔接前置,将入学准备贯穿于幼儿园三年保育教育全过程,从小班到大班逐步培养幼儿身心基本素质,用科学的、符合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和学习特点的方式,把入学准备教育目标和内容要求融入幼儿园游戏活动和一日生活中,支持幼儿通过直接感知、实际操作和亲身体验等方式积累经验,逐步做好入学准备教育;一年级衔接下沉,遵循零起点教学,将上学期作为幼小衔接适应期,“三个阶段”(问、感、探)把脉幼小衔接,“体验式课程”精准对接幼小衔接,采用“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的浸润式、情景式适应教育,从环境创设,到时间要求,再到课堂形式,帮助儿童绿色过渡、尽快适应从游戏活动为主向课堂教育为主的转变,有效促进儿童可持续发展。

四方联动,协同衔接

建立家庭、幼儿园、学校、社区四方联动协同育儿机制,形成“‘放手’+‘动手’+‘牵手’=衔接”的共育模式,即家长放手,教师指导孩子动手,小学老师牵手,三者间有效结合真正地完成幼小衔接。利用家长学校等平台,及时了解家长在入学准备和入学适应方面的困惑问题及意见建议,帮助家长做到“两个转变”,亲子活动到自主活动的转变和游戏学习到任务学习的转变,提升家庭教育指导方法,缓解家长的压力和焦虑;整合社区资源,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多种形式帮助儿童开拓视野、丰富感受、强化体验,营造良好的衔接教育生活化氛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