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青岛理工大学多措并举做好新生资困助学工作
发布日期: 2021- 09- 17 16: 29 浏览次数:

为畅通新生入学渠道,丰富资助帮扶措施,积极构建全链条资助育人体系,青岛理工大学多措并举,全方位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安心求学、无忧入学、承志砺学。

广泛宣传政策,夯实工作基础

资助政策早到家。学校将资助工作前移,在新生入校前,通过多元化宣传渠道广泛宣传国家及学校资助政策,印制《国家资助 助你飞翔——青岛理工大学本专科学生资助政策简介》,随录取通知书一同寄给新生,对新生进行“全覆盖式”政策宣传,确保资助政策人人知。资助热线随时侯。暑假期间开通资助热线,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和家长解答资助疑惑。提前摸排掌情况。自主开发迎新系统,提前了解新生家庭情况、助学贷款情况等,进一步提升学生资助工作的信息化程度。通过辅导员班主任“一对一”摸排、班助等朋辈志愿者了解、新生提报等方式,提前摸排家庭经济困难新生,为面向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开展资助做足准备。

完善资助项目,精准落实举措

绿色通道服务好。2021年迎新季,学校资助管理中心一如既往地在新生报到点设立“绿色通道”服务站,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办理缓交费等手续,为学生提供资助政策咨询等服务。爱心物资到位早。准备200余份爱心助学大礼包,切实保障家庭经济困难新生不出校园即可满足基本学习生活需求。整合社会资源、多方筹集物资,对孤儿、部分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收卧具费和军训服装费。临时补贴马上到。划拨46.71万元临时困难补助经费,为789名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发放临时生活补助,后期学生如遇到突发性、临时性困难,还可根据需要随时申请。后期支持不会少。新生入学后,通过发放中秋补贴等开展形式多样的慰问活动,缓解学生的思乡之情;通过发放返乡暖心补贴等,温暖学子回家路;通过国家奖助学金评选、建档立卡学生免学费、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等资助形式全力为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保驾护航。

搭建多维平台,筑牢育人目标

筑梦铸魂育人才。围绕资助育人体系建设,结合不同年级学生成长需求和不同群体发展方向,继续实施融物质帮助、精神激励、道德浸润、能力提升于一体的“筑梦铸魂工程”,开展“感恩励行”“自我调节与管理”“演讲与口才”“创新与创业”等专题能力提升培训班,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展能力的全面提升。朋辈激励不可少。设立优秀困难学生奖学金,实行国家励志奖学金学生获得者事迹展示,积极宣传先进励志典型,激励和引导学生自强奋斗、追求卓越,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勤工助学来帮扶。设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勤工助学岗位,充分发挥勤工助学有偿资助的育人功能。家校协同共护航。利用寒暑假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进行家访,详细了解学生家庭的经济情况和成长经历,实现家校协同育人。感恩回馈在行动。开展“爱心传递”主题育人活动、“校县结对”帮扶活动等,培养受助大学生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感恩奉献意识。

学校以“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为根本原则,多元化、多途径、多载体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资助,打好资助育人组合之拳,全方位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