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山东艺术学院通过文艺创新讲好“黄河故事”
发布日期: 2021- 09- 10 16: 57 浏览次数:

山东艺术学院高度重视文艺创作创新,制定了“黄河入海”大型系列艺术创作计划,通过音乐、美术、戏剧、戏曲、舞蹈、影视等多种艺术形式讲好黄河故事,反映滩区人民生活变化,记录伟大历史变迁。

以乐传情,唱响黄河最强音

山东艺术学院师生、校友倾情参演由文化和旅游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大型交响音乐会《黄河入海》,唱响“激情交响新黄河文明,放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交响主题。学校党委行政多次组织召开调度工作会,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演出的排练、组织工作。音乐学院、现代音乐学院合唱团师生假期间提前返校,在落实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全力投入演出排练工作,为演出贡献了山艺力量。学校被《黄河入海》大型交响音乐会领导小组授予“优秀组织奖”。

以笔绘型,描绘黄河新变化

学校和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在山东省文化馆主办了“黄河入海——黄河滩区主题美术作品展”,100余件美术作品生动讲述了发生在黄河滩上的历史变迁。从黄河古道到黄河入海口,从世代守护黄河的普通百姓到奋战的石油工人……学校师生以及来自社会各界的美术大师用他们的画笔描绘着他们眼中的最美黄河滩。作品展采用国画、油画、版画、雕塑、壁画等手段,描绘黄河滩区的自然景观和风土人情,以画笔表现生活,用艺术讴歌时代,刻画反映在山东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黄河在新时代的壮美变化和国家重大改革建设的成就,展现新时代山东人民面向未来的巨大信心。

学校在山东美术馆举办了“初心·辞——山东艺术学院黄河滩区主题摄影展”。展览精选出近200幅摄影作品,通过影像等艺术表现形式,形象展示出黄河滩区脱贫迁建重大工程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当地的风土人情、自然风貌等,展现出了共产党员、建设者和普通群众等滩区人民的感人形象。

以戏载道,演绎黄河脱贫攻坚

山东艺术学院与山东电影家协会、山东青台阶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拍摄电影《九道湾》,学校戏剧学院导演系师生和《九道湾》剧组主创人员实地采访,积累了大量素材,付出了艰辛劳动,用心用情创作了电影剧本。影片以学校毕业生为原型,讲述大学生村官在黄河滩区迁建中开展精准扶贫,帮助祖孙两代搬出滩区、勤劳致富的故事。该剧以轻喜剧形式,展现了沿黄地区各级党委、政府践行“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宗旨,在黄河滩区扶贫迁建工程中作出的积极努力,也热情讴歌了黄河滩区迁建工程中涌现出的典型人物和感人事迹。

戏曲学院师生多次赴黄河滩区采风和召开研讨会,历时两年创作吕剧现代戏《黄河情》,讲述了扶贫干部潘正阳本着共产党人的高度使命感责任感,带领黄河故道的贫困村“拐子岗”滩区人民群众,克服迁建工作中的一系列的艰难困苦,使滩区人民群众告别了滩区落后贫穷面貌,走向精准扶贫奔小康幸福生活的感人故事。该剧立足于山东黄河滩区,生动鲜活地诠释了一位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身先士卒迎难而上的大无畏精神。作品运用了吕剧这种山东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最具特色的地方戏曲表演形式,音乐质朴旋律悦耳,得到了专家的充分肯定。

以舞抒情,表达黄河质朴情怀

舞蹈学院多次开展下乡采风活动,深入到劳动人民群众中去,了解了滩区数十年来的历史文化和生活变迁,真实地触摸到了黄河滩区老百姓过往生活的艰辛,真切地感受到了党和国家为滩区人民的生活所做出的巨大努力。师生挖掘汲取传统文化精华融入作品创作,编排出的舞剧《黄河两岸是俺家》、原创作品群舞《厚土》和《黄河岸边芦花开》均取材于黄河滩区。

舞剧《黄河两岸是俺家》以黄河滩区人民的生活变迁为创作背景,讲述了世代生活在黄河滩区的男主角何平不忍黄河泛滥对父老乡亲带来的灾难,带领全村改变滩区艰苦生活的故事。原创作品群舞《厚土》塑造呈现了劳动人民“夯土筑基”的劳动场景,表达了人们质朴、坚韧、豁达的情怀。《黄河岸边芦花开》以写意的创作手法,刻画了在逆境中长成,在苦涩里绽放,守护黄河坚韧不拔的芦花精神,婷而不媚,挺而不屈,以宁静与淡泊散播着黄河滩区沧桑大地上生生不息的希望,寄托着人民对这片土地的无限热爱和美好期望。

以影塑型,记录黄河历史变迁

黄河滩区口述纪录片《初心辞》创作团队先后6次奔赴黄河滩区迁建工程一线,深入9个市、20多个县区,用镜头记录百姓生活和迁建故事。二十四个不同年龄、不同身份的黄河人口述滩区的历史变迁,其中包括老人、青年、儿童和为滩区美好生活而奋斗的工人,每段讲述都是一段故事。从年年受灾到衣食富裕,他们用自己宝贵经历为我们展现了黄河滩区的精准扶贫之路。

纪录片《河水洋洋》以黄河滩区小人物的命运变迁和生活梦想来讴歌大时代,通过具体人物故事来纪录和表现党和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伟大进程。影片以菏泽鄄城的滩区村庄鱼骨村为基点,通过记录黄河滩区百姓的生活风貌及对滩区迁建的热切盼望,讴歌了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的伟大祖国和人民,生动刻画了基层建设者带领群众在脱贫迁建致富路上的感人故事和动人场景。《河水洋洋》先后获得泰山文艺奖,“我和我的祖国——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电视节目展评展播活动“好作品”奖,第25届中国纪录片短片“好作品”奖等多个奖项。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