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山财大“六项举措”加强课程思政建设
发布日期: 2021- 09- 10 16: 55 浏览次数:

山东财经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把思想政治教育贯通于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完善课程思政工作体系。建立课程思政建设领导小组,定期召开课程思政建设专题会议,对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进行整体规划部署,督导工作落实;明确学校、学院、基层教学组织和教师的职责任务,构建分工合作、协调共进的有效机制;组织学院党组织学习落实中央和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将党建和课程思政建设紧密结合;学院建立领导落实机制,明确基层教学组织和教师的职责任务,发挥好基层教学组织和教师课程思政建设主体作用;加强课程思政教育和先进典型的宣传推广。

建设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将预科、本科、研究生、继续教育和国际学生教育纳入课程思政建设体系,实现课程思政建设全覆盖;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与专业学院沟通协调,促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相互衔接、同向同行;全面落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法治教育、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使课程思政建设覆盖思政教育、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实验实习等各类课程和环节;加强课内课外协同,将社会实践、社团活动、文体活动等纳入思政教育教学体系。

构建课程思政内容体系。明确各学科专业人才培养的思政教育目标,全面落实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宪法法治、道德修养、国家安全意识等思政教育要求;强化本科通识教育课程、公共基础课程,研究生、继续教育公共课程建设,全面落实公共课课程思政教育要求;推动学院、专业和教师按照目标导向、产出导向要求,全面落实专业课思政教育要求;推动各学科、专业共建共享课程思政优秀案例库;支持体现课程思政教育要求的新课程新教材建设,为课程思政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完善课程思政建设和评价标准。课程教学目标是课程思政建设的根本依据,深入挖掘课程所蕴含的世界观、方法论元素,实现与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面融合;从学院、专业、课程等层面建立课程思政建设标准,完善课程思政教学成效评价标准,指导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将教师思政育人效果纳入课程评价、评优奖励和职称、岗位考核标准。

全面提升教师政治素质和课程思政建设能力。教师是课程思政建设与实施的关键,严把教师引进政治关和师德关;建立全覆盖课程思政建设培训机制,将师德师风教育和课程思政能力提升纳入新入职教师、新上岗导师培训体系;完善教师在岗轮训,加强教师思想信念、职业道德、导师规范教育;利用党课、政治理论学习强化教师理论武装,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加强教师思想政治状况调研,提高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学院、专业和基层教学组织结合学科和专业特点,开展针对性培训和研讨,组织教师参与课程思政教学研究和优秀案例库建设,推进共建共享。

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和教学条件建设。保障课程思政教学效果的关键是推进教学理念、教学模式和考试模式的全方位改革。学校、学院、专业和基层教学组织应大力推进“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的理念转变;大力推进研讨式、启发式、互动式、研究型教学,开展基于项目、问题和案例教学,推进课程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建设;加大教学条件建设,满足问题和案例教学、团队学习、翻转学习、自主学习和课堂互动教学需要;加大课程信息化建设,推进线上教学、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系统设计和推进课程考试改革,有效考核课程素质和能力目标的达成度。

围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个核心点,山东财经大学在所有学科专业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将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形成协同效应,完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机制,实现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的有机统一,不断构建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