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青岛职业技术学院“1234”实施大学生体质提升工程
发布日期: 2021- 09- 01 14: 30 浏览次数:

近年来,青岛职业技术学院以制度驱动、“两跑”带动、“三特色”联动、“四平台”推动为施策点,积极承办全国、省、市各级各类体育比赛,精准“链接”全国第十四届学生运动会工作,“校社”共育优质体育人才,全校体育工作多点绽放、全面开花。

抓住关键点,制度驱动大学生体质提升工程实施

学院树立“以学生为中心,健康第一”的理念,全面实施大学生体质提升工程,建立健全学院体育工作机制,将体质健康作为学校体育工作的总目标,认真执行《大学生体质健康达标测试》文件,实施《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体质提升行动计划》,将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成绩与评奖相结合,保障了总目标的实现。自实施大学生体质提升工程以来,全校形成了共同关注学生身心健康状况的育人氛围,教师将学生的健康获得感作为职业成就感的动力之源,瞄准学生体质健康,课上讲、课后练,成立了由体育教师、二级院系专管教师、学生会骨干和体育助教融为一体的服务体系。

把握着力点,“两跑”带动大学生体质提升工程实施

学院贯彻校园阳光长跑,增强跑步健身的经常性和长期性,以“两跑”(体质提升长跑测试和利用智能手机监测学生长期记跑)带动实施学生体质提升。每年5月,学校实施体质提升长跑测试。设定男生每年3000米长跑16分钟以内、女生1500米长跑8分钟以内的及格线。 不合格人数由2018年的293人,降到了2019年的135人。针对不及格的学生,学校专门开设体能训练专门课程班,改善学生身体素质。学校积极采取“互联网+体育”形式,专门引入了学生智能手机记跑软件系统。据统计,借助智能手机记跑软件系统,学生已将体育运动习惯化,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积极投身到体育锻炼。据统计,平均每名同学每学期跑步80公里以上,最高同学一学期累计超过500多公里。在“两跑”的带动下,学校学生体质提升长跑测试平均合格率由2017年的88.7%提升到2019年的91.5%,取得了扎实成效。

找准聚焦点,“三特色”联动大学生体质提升工程实施

学院着眼于提高学生体育兴趣和增强学生体能,不断加强“青职特色”体育建设,积极打造“三个特色”体育抓手,即:青职特色“三层一讲”模式教学,青职特色校园阳光月度竞赛、青职特色体育大部制运动队,着力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一是打造“三层一讲”的教学模式,将教育部规定的108学时的体育课,按照基础身体素质提升、提升职业体能、俱乐部体育课程三个层次阶段分为三个学期,进行课程模块实施,辅助开展一个体育理论系列讲座。二是打造青职特色阳光体育月度竞赛制度。为满足学生健康成长需要,学校以“阳光月赛”为落脚点,构建青职特色校园体育文化符号,将大型体育赛事贯穿全年,每月约举办3-4个全校性体育赛事,挖掘体育育人典型人物代表,做到全校师生参与全覆盖,使得“院院有比赛,月月有活动,人人有项目”成为常态。三是打造青职特色体育大俱乐部制运动队。学校积极构建金子塔型大俱乐部制组,塔基为体育社团,中间为体育俱乐部,塔尖为体育代表队,按照学生自身体育素质特点“因材施教”“量体裁衣”,找准学生个体大俱乐部制位置,为学生实现自身价值提供多样化平台。

夯实落脚点,“四平台”推动大学生体质提升工程实施

学院实施“体育课助教制”,打通选拔、培训、实践、考核、聘用五个环节步骤,打造“体育课学生助教制”4个服务平台,即:体育教学班的学习管理服务工作、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和体质提升长跑测试服务工作、选拔担任校内各类体育竞赛组织的服务工作、校外体育赛事志愿服务工作等平台,发挥学生群体主动性和积极性,育炼品学兼优的高职教育体育人才。 近年来,学校共培养1800余名体育助教,参与赛事服务志愿者达600余人次。为奥运会、全运会、世界休闲体育大会、亚沙会、亚洲大学生沙排赛事、全国学生运动会测试赛等高级别赛事提供支持服务,受到社会好评,体育助教志愿服务赛事已然成为“青岛职院”靓丽的名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