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理工大学“四个聚焦”全方位推动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日期: 2021-08-06 14:34 浏览次数:

青岛理工大学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要求,以品牌活动为引领,从同学关切问题着手,注意抓关键人群,高质量全方位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常抓常新。

聚焦立德树人,着力强化思想引领,确保学习教育开好局、起好步。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内容有机融入教学、科研、管理等日常工作,融入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将其与学校日常思想政治工作实际结合起来,让丰富的党史资源转化为直入人心的育人力量。抓住课堂教学“主渠道”,开设“‘四史’系列讲座”为主要内容的课程思政教育,着力讲好党史故事、革命故事、英雄故事等,增强课程吸引力感染力,切实提高育人成效。抓住党史学习教材“主地基”,为全校797个基层团支部购买了《中国共产党简史》《新中国极简史》等党史学习书籍,引导青年学生多读多看“精神食粮”,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基层落地开花。抓住基层团支部“主战场”,举办《美术经典中的党史》专题展览,组织基层团支部组织化、网络化进行专题学习,实现全校团员青年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同时培训学工干部和学生骨干从“听众”成为“主讲人”,从受教育者转变为党史的积极宣传者和自觉传承者,推进学宣结合、学讲结合,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聚焦品牌活动,着力推进氛围营造,确保学习教育亮点多、影响大。结合文明校园建设,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教育活动,营造学党史、励壮志、促发展的红色校园文化氛围。实行官网、宣传栏、新媒体等阵地的融合联动,通过全程宣传活动进展,全景展示学习成果,实现宣传和教育结合,线上和线下衔接,让广大师生在耳濡目染中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全力推动“四史”教育走深走细。举办团员青年“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示范课,把“传统课堂”和“朋辈引导”相结合,以小角切入方式、从学生视角、用青年语系把党的光辉历程讲活、讲好。举办“青春心向党”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主题演讲比赛,以演讲的形式,汇报青年学生党史学习成果,展现党史学习教育的“高度”“深度”“广度”“效度”。举办“颂歌献给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师生大合唱比赛,以“红歌合唱”为依托,通过舞蹈、演奏、朗诵、情景剧等多元表达,融情于景、寓教于唱,确保学习教育接地气、显特色、见实效。

聚焦关切问题,着力解决实际需求,确保学习教育解民忧、促发展。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聚焦青年学生实际需求,积极构建同学实事征集和督办工作机制,确保全面了解、务求实效。围绕服务同学思想成长、帮扶困难同学、维护正当权益等开展“我为同学办实事”实践活动,并推动其制度化、常态化开展,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实效。深化“请上来”“走下去”“在身边”的工作理念,本学期开展师生面对面专题座谈会5场,及时梳理总结学生关切的突出问题和实际困难,收集、解答学生问题、意见150余条。与省内16地市共建“青鸟驿站”,通过选拔校级“青鸟驿站”学生站长团队、建立“青鸟驿站”16市联络群、成立16市院级“小青鸟”工作队伍等畅通“地方—学校—学生”三方的直接联络,充分发挥其联系服务山东籍学子、宣传推介山东“微枢纽”作用,为学校学生搭建更多接触社会、锻炼成长的平台。组织团学干部对毕业生进行精准对接,实施精细服务,通过摸清真需求、分析真困难、提供真服务,“一对一”直接服务各专业缓就业、难就业、慢就业建档立卡家庭毕业生共397名。河南洪涝灾害发生后,第一时间启动帮扶救助方案,发布《关于开展洪涝灾害期间受灾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发放临时生活困难补助、开通资助热线、开展心理辅助等,共为33名河南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临时困难补助共6.2万元。

聚焦育人队伍,着力提升培养质量,确保学习教育抓到底、抓到位。着力建好“三支队伍”,通过队伍把党史学习教育内容“全过程”融入到学生中,把红色资源“全员”覆盖到学生中,把成长成才服务“全方位”输送到学生中。建好“头雁宣讲团”队伍,组建由校领导班子成员组成的“头雁宣讲团”,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精心确定宣讲主题,深入分管联系学院、班级进行宣讲,通过深入阐释、精准解读,启迪思维、解疑释惑,示范带动各理论宣讲广泛深入开展。建好思政教师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队伍,组成青岛理工大学理论宣讲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宣讲团,分别针对单位和大中小学学生以及有相关需要的基层组织的不同需求选派合适的宣讲教师或研究生,开展有针对性的宣讲,通过宣讲引导广大学生及党员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从历史中汲取开拓前进的强大勇气,从理论学习中获取不断前行的科学智慧。建好学团教师队伍,组织开展了“党史故事我来讲——百名辅导员讲百年党史”比赛、线上“辅导员讲党史”系列活动、辅导员唱红歌MV《在灿烂阳光下》等,通过开展系列活动引导辅导员更好地从学习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扎实做好学生的引路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