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山东商务职院多举措推进内部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
发布日期: 2021- 08- 06 14: 51 浏览次数:

近年来,山东商务职业学院以“人文性、开放性、公共性”为理念,围绕整合多方资源、保障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创新主体多元化、结构网络化、职能协作化、机制市场化于一体的内部治理模式,努力打造“治理共同体”。

打造“1+4+N”内部治理制度体系。为适应集团化办学、国际合作办学、中高职一体化办学、混合所有制等多种办学模式改革的要求,学校以跨界的思维,接轨技术变革和产业升级,建立起动态、有机、系统的制度体系,形成“1+4+N”的制度框架。以《山东商务职业学院章程》为统领,以党委权力、行政权力、学术权力、民主监督权力为核心,权责清晰、职责明确;以学术委员会制度、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绩效考核制度、校院二级管理制度、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管理制度等重大制度为保障,全面服务产业转型升级和保障职业教育转型发展。

理顺学校内部治理主体关系。推进大部制改革,压缩管理层级,学校将职能相近、业务相近、资源共享的部门进行整合,25个职能部门压缩到15个,解决了职能交叉和权力界限不清问题,实现“小部门大职能”。根据职能与权力归属原则,成立了学校理事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监督委员会、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教材委员会等不同利益相关者组成的集体决策组织,在制度的规范下,各个组织在学校重大事务科学决策中的作用得到充分保证和彰显。

下移办学治校决策权力。深入推动以专业群建院,学校根据产业链相关、岗位工作相近、专业类别相通、专业资源相通的原则,重新对学校专业群进行编组,优化组建8个二级学院。学校大力实施二级院部管理机制改革,制定了《山东商务职业学院校院二级管理实施办法》,构建了二级管理目标体系,形成学校引导、职能部门协调、二级单位自主办学的运行机制,厘清了人、财、物、事等管理权限下放清单,明确了二级学院人事任免、岗位设置、职称评审、人员招聘、薪酬再分配、经费预算等权力。

建设现代内部治理平台。学校从技术、法律两个层面入手,升级治理手段。一是基于“大平台”+“微服务”的理念,升级完成云平台、统一认证平台、工作流引擎、统一支付平台、智能运维平台等7个应用支撑平台,为各类业务系统搭建起支撑平台。二是建设完成数据智能服务平台,初步构建起教育治理的大数据模型,基本实现人才培养数据、学生日常行为数据、网络运维数据、智慧管理业务系统数据的集中展现和综合分析,学校科学管理和决策水平显著提升。三是制订了教师信息技术能力标准,实施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全员培训,以信息化引领教师专业化发展。2021年,学校在全国高校信息化管理应用评比中荣获智慧高校管理突破奖。

强化督导反馈机制。加强督导体系建设,学校形成了具有商务特色的“三化”内部监督机制。一是内部监督机构系统化。以机构改革为契机,成立了治理保证与绩效中心,将财务与审计职能分开,并引用第三方评价机构,形成全面覆盖教学、党风廉政、质量目标、财务、招生全覆盖的监督体系,保障了督导评价的公信力,实现了治理高效运行。二是内部监督常态化。学校坚持将督导与日常工作相结合,常规督导与重点督导相结合,督导检查与督促落实相结合,实现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督导、教学督导、课堂督导、校企合作督导、疫情防控督导等有机统一。三是内部督导智能化。学校依托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建立内部质量管理平台,实现目标明确到人、过程实时采集、问题实时反馈、结果公正公开,有效保证各项任务高质量完成。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