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抓好体质管理 守护孩子健康
发布日期: 2021-08-04 15:23 浏览次数:

淄博市教育局高度重视学生体质健康工作,以服务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坚持普及与提高并举,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稳固提升。2019年,实现每3年一届省中学生运动会八连冠,2021年,学生体质健康抽测总平均分、合格率、优良率连续2年位列全省第一名,连续5年位居全省前列。

聚焦教会,不断深化体育教学改革。加强中小学体育课程刚性管理,深化“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体育教学模式改革,提高课程实施质量,为学生终身体育打下良好基础。

聚焦勤练,切实保障学生课外体育活动。认真落实早操、体育大课间、体育家庭作业制度,持续开展学生体质健康“班班达标”活动督促学校安排学生课间走出教室适量活动和放松,保障学生每天校内、校外各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

聚焦常赛,完善学校体育竞赛体系。定期组织春、秋两季综合性学生运动会,举办体育节,全市综合性学生运动会,为学生提供展示交流平台;定期组织田径、篮排足等七大联赛,联赛规模逐年扩大。

聚焦育人,打造“起源地”校园足球品牌。着力构建学段衔接、系统完善、科学合理的教学、训练、竞赛、后备人才培养、文化“五位一体”的校园足球发展体系。2015年以来,创建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146所,足球特色幼儿园46所,足球特色幼儿园示范园9所;临淄区是全省第一个“全国校园足球试点区”,被教育部授予“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实践教育基地”;临淄区教育和体育局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

聚焦防近,呵护好孩子光明的未来。构建“一中心、一平台、一工程、两行动”近视防控体系,通过实施五大任务,推动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教育统筹、学校主体、社会参与”的近视防控工作格局。确定76所儿童青少年视力检查定点学校,开展全市儿童青少年近视率基数调查。遴选108所市级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试点学校,探索开展近视防控试点研究。在全省率先发布《淄博市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三十条措施》,引起学生、家长和社会的广泛关注和支持。

聚焦评价,构建科学高效的体质管理机制。调整优化体育中考方案,建立“运动参与+体质健康测试+运动技能测试”的体育中考机制,体育中考分值占比达到10%以上。将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作为评价区县政府绩效考核和校长履职尽责及学校体育工作的重要依据,对学生体质健康水平连续2年下降的区县,年度评价结果降低一个等级予以认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