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滨州市“六联合”机制筑牢校园安全
发布日期: 2021- 08- 31 11: 20 浏览次数:

一直以来,滨州市高度重视校园安全工作,不断完善“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密切协作、社会广泛参与”校园安全工作格局,建立健全了警校、地校、社校、家校、企校、医校等“六联合”联防联控机制,进一步筑牢校园安全屏障。

警校联合机制:出台《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护学岗”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所有中小学幼儿园与属地派出所建立沟通协作机制,制定了“一校一岗”“一校一所”、群防群治校园“护学岗”的建设与制度标准。全市各级公安机关每日累计出动警力2800余人次,在全市中小学、幼儿园上下学期间落实校园周边“高峰勤务”“护学岗”制度。治安、交警等警种科学谋划、 统筹安排巡逻查控勤务,针对上下学主要途经路段,提高巡逻密度和频次,强化显性用警,做到“见警车、见警灯、见警察”,实现校园内部防范与社会面防控无缝对接。同时,按照六个统一原则(统一颜色等外观标志标识、统一命名格式、统一设置公示牌、统一制度、统一标准、统一管理),建设校园“护学岗亭”,目前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共806所已建成护学岗亭,有455所中小学、幼儿园在建设中,预计开学前建设完成。

地校联合机制:进一步压实地方政府的属地办学责任,由属地政府负责牵头协调各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围绕学校安全问题定期召开会议进行协商,突出研究解决学校自身无法解决问题,在学校人、财、物等方面为学校提供必要的帮助,在校园安全“三防”建设上给予一定资金支持。同时,突出社区功能和重要性,实行社区网格员制度,当前,已有300多名社区网格员与学校进行不间断沟通交流,打通社区和学校间的协作机制。  

社校联合机制:充分动员社会力量,让全社会共同关注校园安全问题。联合民政部门统筹五老团、儿童少年基金会、红丝带等社会志愿者组织与学校加强关联,发挥公益组织力量,关爱学生的安全健康成长,助力推进校园安全隐患的整改落实。在上放学高峰期间,600多支志愿者服务队配合学校开展交通文明劝导、周边治安、交通巡查等志愿服务活动,共同为学生成长保驾护航。

家校联合机制:所有学校建立家长委员会,规范家长委员会的产生换届,明确家长委员会成员的职责,充分发挥家长的作用,进一步提高家庭安全教育的有效性,完善家校联动机制。特别是学生节假日及周末居家期间,建立教师与监护人、家长与子女、相邻居住同学之间“三位一体”联系监督机制,教师定期向家长推送安全警示和提醒,暑假期间,通过微信群、电话、QQ群等形式发送安全提醒6000余条。家长每天16时向教师反馈学生安全情况,邻居同学之间及时提醒、及时向家长报告出行信息,确保每名学生都有一名监护人、一名教师、一名邻居同学进行监督,督促家长履行学生离校后的监护责任。

企校联合机制:当地企业与学校建立固定的联系机制,成立企业学校安全基金,定期开展校企合作活动。在困难学生救助、学生安全知识培训、安全设施设备购买与更新、学生配餐等方面给予物质与技术支持。今年以来,已开展各类安全知识及技能培训3000余次,累计参与培训学生人数为60余万人。

医校联合机制:学校同当地卫生部门签订联防联控机制,固定场所,固定人员,卫生部门为学校配备医疗设施设备,派遣1至2名医务人员作为校医轮流进校开展医疗服务。在疫情防控与传染病多发季节增派人员。校医除治疗日常生病学生外,每学期开展一次医养健康和紧急救助知识培训,自2021年以来,进行相关培训2000余次,从专业角度切实保障学生的健康成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