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山东职业学院“三改革”“两落实”强化内涵建设
发布日期: 2021- 08- 31 11: 18 浏览次数:

近年来,山东职业学院“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紧紧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重点,通过“三改革”“两落实”,精耕学校内涵建设,大力推动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  

深化办学机制改革。一是健全制度体系,推进依法治校。修订学校《章程》,围绕《章程》清理修订规章制度,废止制度文件20余件,修订近70件,新制定30余件,初步建立起与章程相配套的教育教学管理、人才培养、学生管理等全面系统的管理制度。二是深化二级管理,激发办学内生动力。修定《校院(部)两级管理实施方案》,将用人管理、全面校企合作、绩效分配奖励等自主权逐步下放至二级院部,进一步扩大二级院部自主权。三是面向行业产业实施“以群建院”,组建9个二级学院,构建产学研一体化机制,创立“双元七共”等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新模式,更好对接行业产业人才需求,提高人才培养针对性。  

深化人才培养改革。一是重构校内专业,瞄准新技术、新产业、行业前沿,撤销落后过剩、不适应学校特色发展的专业,新上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专业,实现人才培养供给侧“新旧动能转换”。二是再造课程体系,面向岗位能力需求,创建“逆向建构、正向实施”的职业教育课程体系建构模式,绘制岗位技能画像,提炼岗位知识点与技能点,再造基于岗位能力与专业知识一体化的新课程体系。三是实施完全学分制,重新界定课程类型,加大选修课比重,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超过60%,各专业选修课全部打通,学生可以跨专业、跨学院选课,建立学分互认和主辅修专业转换机制,给学生更多的学习主动权和选择权,从根本上解决人才培养同质化问题。  

深化教育评价改革。一是深化职称评聘改革,分类设置专业技术岗位,分类设置竞聘条件和聘期目标,实现人岗匹配;不唯论文看潜力,将工作贡献和发展潜力作为关键评价要素,不唯资历看能力,打破技能岗位与专业技术岗位壁垒,打通技能人才竞聘教师岗位通道。二是实施课程教学水平评价改革,以学生为中心,着眼于“学习投入”和“学习收获”两个维度,通过学生对学习成效的自我评价,反推课程教学效果,从而确定教师的教学水平,评价结果用于教师持续改进教学效果、提升教学质量。  

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一是推行“书院制”学生管理模式改革,把领导、管理、服务、思政力量下沉到学生一线,打造集学生思想教育、师生交流、文化活动、生活服务于一体的教育生活园地,培养学生不仅懂技术、还要会生活、更要有品位,自觉增强家国情怀,勇于担当社会责任。二是打造人文山职。建设“车同轨”铁路技术史馆,打造爱国主义和科学精神教育基地。建设开放式图书馆、休闲书吧,校园处处有书读,遍地是书香。建设“阳光大厅”羽毛球馆、南益馆大球馆等文体中心,拓展校园文化活动空间,为学生搭建更多展示舞台。用火车头精神、工匠精神、自强精神、爱国精神支撑校园文化,实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全面落实人才强校战略。一是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工程,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师德建设,建立师德大讲堂,组织“身边的榜样”师德报告会,每年组织开展最美教师评选活动等,培育教师高尚道德情操。二是实施名师名匠引进工程,修订《高层次人才引进管理办法》,建立人才引进绿色通道;优化识才聚才用才机制,以岗位职责、工作任务决定人才待遇,吸引一批博士来校工作。三是实施教师能力提升计划,制定《鼓励教职工在职攻读博士学位暂行办法》,鼓励教职工提升学历层次;制定《教师企业实践管理办法》,鼓励教师到企业兼职或任职,提升“双师”能力;集中开展教学、科研专项培训,提升教师整体素质能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