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中医药大学: “四个聚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见力见效
发布日期: 2021-08-30 11:20 浏览次数: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山东中医药大学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和庆祝中国共产党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注重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全过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有关经验做法多次被省委工作简报推广,在中央和省级媒体宣传报道100余次。

一、聚焦基层一线,让党史学习教育“实起来”

坚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一线,深入教学、临床、实习现场,打通党史学习教育“最后一公里”,让党史宣讲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一是坚持深入实习一线。集中解决实习学生流动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难的问题,把学习资源、教材先后送到学校23家临床实习基地。二是坚持深入教学一线。推动师生党支部结对共建,共同上党史课、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共同重温入党誓词,目前全校师生结对共建党支部共开展党史学习教育78次。三是坚持深入疫情防控一线。校领导在省疫情防控督导工作期间,坚持疫情防控和党史学习教育“两不误”,坚持在干部群众一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用疫情防控“生动教材”讲好中国故事。四是坚持深入临床一线。附属医院第一党总支深入开展“三暖(暖党员、暖群众、暖患者)、三活(支部生活活起来、科室品牌宣传活起来、医疗服务活起来)”型总支建设,坚持“每个支部每月为患者做一件实事”,党总支书记彭伟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山东省教育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并在全省“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作为代表发言。

二、聚焦载体创新,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坚持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各项规定动作,不断拓宽工作思路,丰富活动载体,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自选动作。一是打造“四个课堂”。不断提高党史学习教育针对性实效性,通过打造“理论课堂”“初心课堂”“实境课堂”“实践课堂”引导师生在学深悟透中夯实理论根基,在传承红色基因中赓续精神血脉,在重温党史历程中锤炼党性修养,在实践锻炼中践行初心使命。二是设计“十个一”活动。通过开展一次主题征文活动,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举办一场合唱比赛,观看一部党史电影,开展一次大调研活动,举办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等实现学习教育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出亮点。三是开展“四史”学习月活动。通过评选优秀笔记,举办党史知识竞赛、朗诵比赛、书法作品展、廉洁文化作品展等形式,不断提高学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

三、聚焦立德树人,让党史学习教育“强起来”

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强大动力。一是发挥思政课主阵地作用。强化“课程思政”建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被认定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并入选省思政课“金课”,真正讲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二是发挥实践育人作用。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体现在社会实践上。持续推进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项目化、品牌化,让师生奔向农村基层宣传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精神。大力开展“调研山东”“回乡看齐鲁”等社会调查活动,充分展示在党的坚强领导下齐鲁大地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截至目前,有200余支社会实践队伍报名参与、2000余名学生将在家乡组队并开展志愿服务。

四、聚焦优势特色,让党史学习教育“亮起来”

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资源,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服务群众办实事的实际行动,以党史强基赋能,用特色擦亮底色。一是服务群众办实事。组织医疗服务团赴革命老区莒县开展义诊服务,为99岁老党员做白内障手术,上门为建国前老党员体检,山东卫视等媒体跟踪报道。目前共组织专家义诊330次,服务群众21000人。二是打造中医药文化名片。在省老年大学开设中医养生保健等课程,为省直老干部提供养生保健教育。成立济南市首家“中医药传统文化社区服务基地”,定期为社区居民开展中医药知识科普和义诊服务活动,将中医药专业知识和体验服务送到群众身边。深入开展“中医药进中小学”活动,与青岛市教育局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合作,让中小学生了解中医、感受中医、学习中医、认同中医。三是深化校地合作、校校合作,推动中医药科教优势转化为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落实鲁渝协作对口帮扶战略协议,先后派8名专家到重庆三峡医药高等专科学校附属中医院开展技术指导,接收17名医务人员到省中医进修学习,开办3期中医临床骨干培训班。

下一步,学校将认真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狠抓关键环节,突出优势特色,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一是在“悟思想”上再深化,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感悟思想伟力中践行“两个维护”。二是在“办实事”上再细化,继续细化办实事清单,形成长效机制。三是在“开新局”上再实化,对标中医药强省建设、健康山东战略,推进学习教育成果转化,努力为全省中医药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