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 学好百年光辉党史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发布日期: 2021-08-20 16:28 浏览次数: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日照教育系统结合教育工作实际,坚持以学促思、以思促行、以行促学,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教育惠民实事,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升温”,“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持续走深走实,人民群众对教育工作的满意度持续提升。

一、抓好组织落实,有效统筹推进

第一时间启动。局党组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迅速召开党组会议、全市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议精神,研究落实工作任务。拧紧压实责任。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抽调精干力量组建综合协调、实践活动、宣传与简报等3个工作组,向市直学校派出2个巡回指导组,细化各项工作方案和配档表,做到工作任务、责任分工、时间节点、步骤要求明确。各基层党组织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坚持高标准高质量抓好每个动作、抓实每项要求。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在教育局网站设立了“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利用“两微一端”,发布学习教育典型80余条,及时全面反映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情况,迅速在全市教育系统掀起学习热潮。

二、夯实学习基础,丰富教育载体

坚持学习内容原原本本,学习载体具体生动,让党史学习教育“深”下去,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关键少数率先学、党员干部自主学。充分发挥党组班子领学促学作用,制定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学习教育计划清单,逐项抓好落实,目前已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7次。各支部、党小组每周至少安排1次集中学习,目前局机关和市直各学校共举办读书班10期,并利用“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等网络平台载体,组织参加微党课网课、党史专题培训,切实抓好党员自学。压紧压实所属11所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实施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巡听制度,上半年对8所学校开展巡听。开展“微党课大讲堂”活动116场次,其中党员领导干部讲课14场次,党史类党课67场次,参与党员3200余人次。

组织生活透彻学、红色体验感悟学。扎实开展主题党日、“三会一课”,采取集体学习、读书会、有讲有评等形式,交流学习体会,相互启发提高。组织党员看红色基地、讲红色故事、观红色电影,参观红色教育基地11次,观看《沂蒙红嫂俺的娘》《古田军号》等电影12场,举办报告会6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5次。机关党员作表率、学校师生全覆盖。在局机关开展了“党史教育·机关先行”主题活动,通过组织一次专题党课、一次主题党日、一次组织生活会、一次志愿服务、一次党史知识竞赛、一次党史学习演讲比赛等“六个一活动”。举行日照市“红心向党”党史知识竞赛高校赛区比赛,为广大师生提供了了解党的奋斗历程、学习党的基本知识的平台,激发了大家学习党史的热情。组织教师合唱团参加日照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群众合唱艺术擂台赛,获得中型组第一名的好成绩。充分利用端午节、七一等重要时间节点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和主题活动,开展主题教育宣传。市直各学校也组织师生开展了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党史知识竞赛、庆祝建党100周年经典诵读比赛、红歌合唱比赛、“中国梦·新时代·跟党走”宣讲等活动。

三、突出教育特色,融入育人实践

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与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与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立足本职学出特色,让党史学习教育“实”起来。

面向教师,开展“党史铸师魂,立德育新人”系列活动。依托思政、历史等学科资源,开发打造一批红色党史教育精品课。选拔推荐10名高校教师参加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基层宣讲服务队,到基层单位巡回宣讲。开展教师学习展示、“红色印迹”研学实践课例展示,组织开展“红心向党”党史知识竞赛和“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同城大课堂宣讲暨教师培训活动。探索大中小学党史教育一体化,召开全市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推进会,举行大中小学思政同城大课堂活动,开展党史主题教育思政课建设,组织历史老师开展“学党史·讲党史”历史故事演讲活动,充分挖掘思政课程、课程思政的党史教育功能,促进党史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

面向学生,分学段开展“学百年党史,做时代新人”系列活动。做到“校校组织、班班活动、人人参与”,通过生活化、情景化、多样化、成果化的学习教育,为广大学生打好红色底色。在中小学组织了“红色教育·百年记忆”红色教育在身边大型寻访打卡活动,打造了后村镇曙光小学、两城街道安哲小学等红色教育基地;举办了“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红领巾讲解员大赛,开展了“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学习展示活动,组织“我向党旗敬个礼”“唱支红歌给党听”“党的故事我来讲”等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教育实践活动。在中等职业学生群体开展了“少年工匠心向党 青春奋进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将“我们一起学党史”活动、“写给 2035 年的我”寄语、红色基因传承活动等教育活动与日常实践活动相结合。在大学生群体开展党史知识竞赛、演讲比赛、主题征文、微党课评选、网上重走长征路等活动,教育引导大学生重温百年党史,坚定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

四、紧贴群众需求,办好民生实事

把解决群众的教育痛点、难点、堵点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着力解决好群众生活“小事”、办好民生福祉“大事”,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生活在日照就是幸福”。一是开展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集中配餐,截至目前,全市未建食堂的184所学校全部开展了配餐服务,参与学生达48000余名,占配餐学校在校生的45.5%,家长、学生满意度达99%以上。二是推动中小学课后延时服务提质升级,推行“作业+”服务模式,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通过大学生、社会志愿者进校园等方式,进一步丰富服务形式和内容,不断提升服务质量。目前,全市356所初中小学全部开展课后服务,参与学生27.2万余人,家长满意度达到99%以上。三是为公办中小学、幼儿园配备校医,出台《全市中小学校医配备与管理的意见》,坚持教卫联动、医校共建,创新配备模式、明确校医职责,共配备校医生230名,经培训后全部到岗,切实保障师生健康,得到师生和社会公众好评。四是在87所中小学建设人工智能实验室,并开设人工智能课程,培养学生的创新兴趣和实践能力。五是升级义务教育“一网通办”招生平台,提升招生入学便民化程度,实现群众入学“零证明、零跑腿、掌上办”。六是开放160所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实现城区义务教育非寄宿制学校全覆盖,让市民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实实在在的“健身福利”。

围绕政治主线贯穿始终,抓好党史学习教育的系统推进;围绕红色主线传承红色基因,抓好党史学习教育的活动形式;围绕聚民心主线走实走心,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日照市教育局坚持学党史与悟思想融会贯通、办实事与开新局同向发力,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相结合,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