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科技大学多措并举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发布日期: 2021-08-20 10:14 浏览次数:

青岛科技大学始终高度重视党的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积极构筑“三个六”特色党建体系,全面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统筹一体推进,强化顶层设计,让党建工作更有力度

学校党委出台《中共青岛科技大学委员会推进“六个到位”抓党建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做好党建工作要做到认识到位、制度到位、组织到位、工作到位、监督到位、保障到位。以“六个到位”为总体要求抓好学校党建工作,不断推进学校党建工作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实效化。在学校每年《党政工作要点》中,明确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制定完成时间、实施路径等,定期开展督导检查,确保上有部署、下有落实。一体化推进“一院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品牌创建和党支部质量工程,“橡尚”“山青水绿党旗红”“艺先锋”“化合”“七星后勤”“高德”等多个党建品牌脱颖而出。积极构建年度述评、日常考评、组织自评“三位一体”考核体系,有力推动党的建设向基层延伸。

发挥统领作用,把准发展要务,让党建工作更有宽度

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学校党委不断发挥党建统领作用,聚焦学校“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取得突破,五年塑成优势”战略部署,以持续推动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为目标,积极回答好“融合依靠什么”“融合重点是什么”“谁来融合”的问题,不断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作用,持续拓宽党建工作的内涵和外延,学校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区域发展、引领行业进步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建设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学科发展特色鲜明,19个专业入选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3个学科进入全球ESI学科排名前1%,2个学科入选山东省优势特色高水平学科。科研兴校成绩显著,先后获得15项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杜邦科技创新奖,现有10个国家层面创新平台,数量位居山东省属高校前列。政产学院融合效果突出,学校获批教育部“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中国自然指数”“专利转让数”进入中国高校百强,为“天问一号”自主导航提供关键核心技术,“青岛工业互联网学院”落户学校,与淄博市政府共建青岛科技大学教科产融合基地。因“政产学研融合”而闻名的“青科大模式”广受社会赞誉,并被国务院研究室《决策参考》、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焦点访谈》等以典型经验和做法进行深度报道,党建工作焕发出勃勃生机与活力

强化基层基础,抓住关键少数,让党建工作更有热度

抓党建要抓基础,这是开展党建工作的题中应有之义。基层党务工作者是基层党建工作的“火车头”,发挥了以点带面、辐射全局的作用。扎实做好党务工作队伍建设,才能充分调动党员群众积极性,才能不断汇聚基层党建工作发展的智慧力量。学校党委按照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要求,不断选优配强党务工作队伍。严格选拔程序,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选拔了一批政治强、业务好、在师生中威望高的院级党组织书记和副书记。积极推行学院党政班子成员交叉任职,全部15名党员院长兼任院级党组织副书记,实现全覆盖。有17名院级党组织副书记兼任行政职务,所有党员副院长都进入院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加大专职组织员队伍建设,学校目前共有专职组织员23人,达到了上级应配尽配的要求,每个学院至少配备1名专职组织员。配齐配强基层党支部书记,“优质性”愈发突出,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实现全覆盖。持续推进“双带头人”工程,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比例达到100%。党务工作队伍建设不断取得实效,基层党建工作真正“热”了起来。

突出以人为本,服务师生为先,让党建工作更有温度

党建工作开展的好不好,关键要看师生满不满意。只有师生满意了,改革发展才能更稳,党建工作才能更实。学校党委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情怀,在疫情防控、校园环境、信息化建设等民生方面不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赢得了师生的一次次掌声。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整体调度,校领导靠前指挥,11个工作专班高效协同,高质量完成省、市、区先后到校检查近20次,4个校区全部一次性通过省市两级核验,“连线活动”“疫情下的思考”“线上授课”等各类措施落地见效,“全员核酸检测”有序完成。开展智慧校园二期工程,推进“一库一表一图”建设,完成校园一卡通升级改造,有序推进“中心数据库”建设,实现各类流程网上办理200余项,“一次办好”“一网通办”收到广大师生好评。加强图书文献资源建设,订购CNKI、WOS、SD、ACS等关键数据库70余种,启动机构知识库三期建设,为师生提供全方位信息服务与情报分析。“七星后勤”建设成效显著,学生住宿条件不断得到改善,增设郯城银杏林、菏泽牡丹园、“铸魂”石雕、巨型轮胎等校园景观,栽植鲜花11万株,校园监控并入公安“天网”,消防可视化四期工程顺利完成验收,校园环境与安全大幅改善,广大师生的满意度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