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实现“全网办零证明”
发布日期: 2021-08-02 14:34 浏览次数:

日照市现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356所,在校生29.85万人,每年义务教育起始年级入学人数近7万人。往年招生时,家长需要到学校现场报名,携带的证明材料多,排队时间长,人工审核还容易出错,有些家长往返多次也不一定能完成,给群众办事带来很多不便。2020年以来,我市把义务教育招生入学“一网通办”作为“解难题、惠民生”的重点工作来抓,建立了义务教育招生平台,重塑招生入学新流程。今年又扩展到学前教育和高中阶段招生“一网通办”,实现了基础教育阶段招生入学“全网办”“零证明”“零跑腿”,既方便了人民群众,又提高了招生工作质量和水平。

一、高位推进,部门联动建平台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招生入学“一网通办”工作,列为“为民办实事”重点工程,主要领导定期调度推进。去年5月份,日照市出台了《“数聚赋能”2020专项行动方案》,将义务教育招生入学“一网通办”纳入数字日照建设总体规划。市教育局对招生入学实行流程再造,明确“全网办”的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责任状。市县两级教育、大数据、财政等部门通力配合,及时协调解决技术、经费等问题,加快推进招生信息化平台建设进程。仅用两个月时间,该平台就从设计、测试后达到了数据互通和正式使用,真正实现了招生入学“全网办”。

二、数据共享,入学材料零证明

招生入学需要的证明材料多,来源渠道复杂,传统的纸质材料获取难,审核把关更难。实行招生入学“全网办”,必须打通多部门的“信息孤岛”和“数据烟囱”,建立信息互通共享的工作机制。经多方协调努力,在形成共识、打通堵点的基础上,我们将公安、人社等5部门的常驻人口、不动产登记、交易网签合同、租赁备案、个人参保、个体工商户登记和企业法人等7方面基本信息数据资源,全部接入义务教育招生平台,通过数据共享直接从网上调取房产、户口等相关信息,不需要家长再提交证明材料,真正实现了招生入学“零证明”。

三、平台对接,入学报名零跑腿

我市所有区县义务教育招生平台,全部接入了“爱山东”APP,入学事项不仅可以通过电脑端办理,也可以通过手机直接办理。学生家长可以在家里登录平台输入身份证号码,由系统通过数据比对直接调取填报信息,再也不用在有限时间里到学校现场报名,真正实现了招生入学“零跑腿”。

通过一年来的实际运行,我们深切感受到了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全网办零证明”的好处:一是缩短了时间。以往招生季报名审查需要近一个月时间,现在基本上一周就可以完成;二是提高了效率。由于报名信息直接调用相关部门数据,防止了误填误判,也从源头上避免了证明材料造假,更有利于招生入学工作的公开、公平与公正;三是方便了群众。家长不用跑多个部门索取证明材料,也不用到学校排队等候,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全网办零证明”的好处,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肯定。2020年,我市义务教育群众满意度测评成绩达到98.07分,居全省前列。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