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山东艺术学院用艺术实践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 2021- 08- 02 15: 19 浏览次数:

近年来,山东艺术学院高度重视艺术实践与乡村振兴相结合,注重发挥学校专业优势,以丰富的多彩的系列社会实践活动,积极助力乡村振兴。

一、画笔描绘生活,墙绘乡村家园

在济南市长清区,美术学院“寻红色足迹 画时代新貌”社会实践团以建党百年为主题,绘制出“庆祝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等主题墙绘作品;美术学院“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社会实践团走进滕州市后杨岗村墙绘活动以“喜迎建党100周年”“建设美丽乡村”等为主题,绘制了约300平方米的文化墙,为村庄添新衣焕新貌;设计学院“红色青年先锋”社会实践团按照“一村一规划”“一村一特色”要求,结合临沂苍山县花园新村的地形地貌开展“美丽田园”乡村主题墙绘,结合上大炉村八路军115师旧址开展传承“红色精神”主题墙绘,通过彩绘美丽田园,展现乡村文明,积极丰富乡村民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二、镜头记录生活,关爱留守老人  

电影学院“青春光影”志愿服务团通过相机和录音笔,紧跟时代步伐,记录和反映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下农村新变化、新气象。他们利用专业特长定格村民美好生活的瞬间,用相机呈现乡村振兴的繁荣景象。几十幅摄影作品汇成了村委会6面50余平方米的艺术摄影文化墙,反映了新农村的生活生产和村容村貌。他们还为留守老人们免费拍摄艺术照,洗印装帧近200幅赠送给老人以纪念流逝的岁月。他们把社会当作大课堂,在实践中拥抱乡村振兴,促进书本知识与生活实践的深度融合。

三、设计点亮生活,造就网红名片  

设计学院师生设计完成的17件公共雕塑作品落地平阴县玫瑰镇玫瑰园区,《我心飞翔》《境在其中》《报喜》等关于玫瑰、爱情、生活、青春、时代主题的公共雕塑将园区提升成为“网红”打卡地和玫瑰镇对外宣传的亮丽名片;城市艺术与创意学院师生结合地域文化特色,不断挖掘平阴县玫瑰文化元素,开发了玫瑰系列主题文创产品,从家居用品、文创工艺品到商务礼品,从居住空间设计到乡村建筑改造,取得了一系列丰富多元的合作成果。

四、艺术反哺教育,支教留守儿童  

音乐学院教授王歌群在菏泽市郓城县唐庙镇刘垓小学为孩子们上音乐课,普及音乐知识,并受郎朗艺术基金会的委托向刘垓小学捐赠一架郎朗智能钢琴;美术学院“寻红色足迹 画时代新貌”社会实践团把美术用品和亲手绘制的89张书签送到乡村小学孩子们手中,精心准备了趣味美术课和音乐课;美术学院“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社会实践团走进滕州市后杨岗村为留守儿童开展了为期1周的书法、创意美术等公益支教活动;戏剧学院“推普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团赴聊城市高唐县新华希望小学作“普通话诵百年党史”专场演出,并进行现场普通话学习互动;戏剧学院“剧青春”社会实践队赴临沂市河东区相公街道高家团村“课业小学堂”项目开展口部操、绕口令、朗诵和儿童剧表演等多种形式的有戏剧特色的“传统文化”艺术课,与小朋友们进行角色模仿、你画我猜等互动交流。

五、文艺点缀生活,践行文化下乡  

“泉城义工”大学生艺术团在济南市中区兴隆街道涝坡管区矿村举行建党百年主题音乐会,民乐《凤阳歌绞八板》等优美的旋律展示了乡村振兴战略下农村的新面貌;现代音乐学院“心声”暑期社会实践服务队走进济南市甸柳第三社区举办文艺晚会,为社区居民演唱《我爱你中国》等歌曲;舞蹈学院“走进舞蹈”志愿者服务队为市中区七里山街道七东社区带来独舞、双人舞和舞蹈串烧《向快乐出发》《天天向上》等节目,并邀请社区30余名老党员参与红歌传唱活动,唱响了青春心向党、永远跟党走的主旋律和老一辈共产党员爱党、敬党的情怀;戏曲学院梨园“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赴长清区孝里镇南黄崖村举办戏曲专场演出,京剧《智取威虎山》选段等经典曲目轮番登场,赢得热烈掌声;城市艺术与创意学院蜜蜂公益志愿服务团与市中区兴隆街道兴华社区街道老年合唱团结对,普及乐理常识,教授酝酿情感、调整呼吸、把握节奏等演唱技巧,合唱《映山红》等歌曲,唱响爱党爱国的主旋律。

该校还利用专业特色积极推进乡村振兴的宣传推广工作,组织传媒学院“融媒体助力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团赴菏泽市大黄集镇调研当地乡村经济发展特色,编制融媒体操作和视频制作教材,精心筹划培训课程,实地举办“短视频与直播运营”实战分享课,从定位、构思、剪辑等方面对乡村电商从业者进行授课;制作系列红色文化视频和新媒体推文,利用融媒体平台扩大乡村红色文化宣传,塑造乡村文化生态“精神美”。电影学院组织乡村振兴纪录片摄制组暨大学生社会实践团分别赴荣成市凉水泉村和文登区慈口观村考察拍摄村容村貌、新兴产业、招商引资和打造“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的有关情况,紧锣密鼓地进行纪录片创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