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学院:发挥组织优势,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实
发布日期: 2021-08-10 16:22 浏览次数: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滨州学院共青团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深化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引领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团组织优势,坚持“四个突出”,夯实组织化学习根基,打响“青”字品牌,丰富学习形式,切实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青年学生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突出一个“广”字,强化组织引领。滨州学院团委发布《共青团滨州学院委员会关于在全校团员青年中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的通知》,依托团的组织体系优势和动员能力,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团内组织生活。以团支部为单元、以“三个一”为主线开展组织化学习,每月明确一个学习主题,每周一场集中学习,每天一次自主学习,引导青年学生了解党的光辉历史、感悟党的初心使命、领会党的创新理论、传承党的红色基因。采用“线上+线下”“集中+自学”相结合的学习方式,线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主题团日、专题学习会等,线上推进“青年大学习,一起学党史”系列网上主题团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实现全校574个基层团组织全覆盖。

突出一个“活”字,丰富学习形式。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滨州学院共青团探索创新学习形式,把本地红色资源作为学习党史、重温初心的生动教材,通过现场讲堂、实地体悟、情景体验等多种方式,让党史学习真正“鲜活”起来。“五四”前夕,学校党委书记刘春华,党委副书记、校长李长海分别深入所联系班级团支部,参加“五四青年节”主题系列活动,为广大青年学生讲授党史。校团委精心组织“跨越百年的对话”党史公开课,理论宣讲与情景展示相融合,现场演出与网络直播相结合,通过沉浸式、情景式教学,师生共讲、师生共学,让党史学习走新又走心,教育引导青年学生从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中汲取赓续奋斗的营养剂和动力源;认真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音乐党史”系列活动,“五四”期间发布学校青年“声”情告白《唱支山歌给党听》MV,线下举行“唱支赞歌给党听”群众拉歌活动,线上通过网络展示、二级学院接力,开展“迎建党百年,献青春赞歌”线上接力云拉歌活动,通过传唱红色经典,学习党的百年征程,汇聚强大精神力量。乘务学院团总支走进渤海革命老区纪念园,寻访本地红色基因,缅怀致敬革命先烈,学习“不屈不挠、艰苦奋斗、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老渤海精神,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团总支在学校水上广场举行“青春领航—信仰课堂”五四青年节特别主题团课,激励同学们以实际行动传承“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将个人梦和中国梦结合起来,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努力奋斗。建筑工程学院团总支在滨州市阳信县毛岸英故居举行入团仪式,将党史学习融入仪式教育,用毛岸英同志的光辉事迹激励学生们坚定理想信念,勇担历史使命。

突出一个“实”字,注重知行合一。滨州学院共青团将“我为青年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试金石”,组织各级团干部、学生会成员结合实际、立足本职,围绕青年所盼,深入基层听取意见、了解需求,形成工作清单6项,逐一推动落实,切实为青年办实事、解难题。打造“滨小益”学生维权服务平台,聚焦餐饮健康、教学服务等工作,健全线上线下反馈机制,及时回应学生诉求,着力解决学生们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需求和问题。对接地市、企业,协作推进“青鸟计划”,开展就业服务季、实习实践季、技能提升季、专题招聘季等主题服务,促进人岗精准对接,服务大学生实习就业。深化“希望小屋”儿童关爱行动,实施校地合作,通过项目宣传、义卖募资、志愿帮扶等行动,筹集资金32000余元,为帮扶受助儿童成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贡献青春力量。成立“七色光志愿服务队”,积极引导青年学生投身志愿服务和实践活动,在奉献中展现青春风采,在服务中凝聚思想共识,努力创建文明校园滨院样板,为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突出一个“热”字,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宣传载体,更好普及党史知识,推进学习教育。每周推介一期“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广泛组织团员青年参与学习,目前参与达20余万人次;开设“学在基层”专栏,专题报道基层团组织开展的丰富多彩的党史学习教育,推文阅读量达8万人次。同时,各级团组织、学生会组织、学生社团采取青年人喜爱的“青言青语”,积极制作、推出图文海报、漫画、MV、短视频等形式丰富多样的党史学习主题宣传文化产品,参与#致敬1921#等网络话题交流,以更具参与感、互动性的学习形式深化对党史内容的了解掌握,增进对党的感情和信赖,大力营造党史学习教育良好氛围。

滨州学院共青团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充分发挥组织优势,进一步强认识、求创新、重实效,紧密联系青年学生思想实际和热切期盼,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注重青年化思维和个性化解读,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持续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见效,以优异成绩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