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山东建筑大学“四个强化”推动辅导员队伍建设新局面
发布日期: 2021- 07- 07 16: 10 浏览次数:

近年来,山东建筑大学以“四个强化”(强化顶层设计、强化系统培训、强化协同合作、强化高质效落实)推动辅导员精品项目培育工作,旨在通过打造“一人一精品”的生动局面,为辅导员队伍建设注入新活力,推动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发展,进一步提升学生工作规范化、精品化、科学化水平,促进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取得新成效。

高起点谋划——强化顶层设计

注重顶层设计,健全制度,规范管理,构建辅导员精品项目培育建设管理体系。一是健全制度,实现“硬约束”。先后出台《山东建筑大学学生工作考核办法(试行)》、《山东建筑大学辅导员绩效考核办法(试行)》《山东建筑大学辅导员精品项目培育建设管理办法(试行)》,将辅导员精品项目考核纳入学院工作考核和辅导员绩效考核,实现对辅导员精品项目建设高标准、严要求的“硬约束”。二是规范管理,强调“动态化”。采取过程管理与阶段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加强科学管理,统筹协调整体性工作、规范推进阶段性工作,每月召开研讨交流会,及时研究进展情况,实施分类指导,确保工作扎实有序落实。

高质量要求——强化能力提升

构建系统化、常态化培训,精品项目贯穿辅导员培训全过程,增强辅导员的归属感和凝聚力。一是“重品德”,着力提升政治素养。加强辅导员培训顶层设计,构建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辅导员精品项目为贯穿的系统化、制度化、常态化的培训体系,着力提升辅导员“七种能力”、“政治三力”。二是“强本领”,着力提升专业素养。精品项目培训形式以集中培训、沙龙研讨、中期指导等方式相结合,从项目实施、成果凝练等不同角度开展多层次、多维度的系列培训,推动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发展。精品项目自启动以来,开展《精品项目解读》、《“皂角树下”文化育人品牌》、《工作案例指导》等培训及沙龙活动22场。三是“拓视野”,着力提升内生动力。鼓励辅导员外出学习,切实加强辅导员队伍成长和视野拓展,激发辅导员成长内生动力。四是“重关怀”,着力增强归属感。开展“下午茶”、“心晴时刻”等沙龙活动,加强人文关怀,缓解工作压力,增强辅导员归属感和凝聚力。

高标准推进——强化协同合作

以“五个一”推进辅导员精品项目由虚到实、由粗到精、由浅入深,激发思想政治教育创新活力。一是成立“志趣小组”,促进协同合作。2021年立项97个项目,按照内容相近原则,在充分调研辅导员个人意愿的基础上成立学风建设、党建工作、心理健康教育、网络思政、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等7个志趣小组,每个小组设组长和副组长各一名,定期开展小组交流会,促进精品项目建设工作进展。通过小组建设,发挥辅导员“老带新”作用,迅速让学生工作队伍中的职场新人认知角色、熟悉岗位基本要求、树立专业化理念、掌握专业化技能。二是实施“五个一”,推进项目建设。“五个一”即每个志趣小组每月要开展一次沙龙,做好一次宣传,进行一次小结,阅读一本图书,邀请一位嘉宾。通过实施“五个一”,全面推进小组工作进展,推进精品项目落地见效。自精品项目培育建设工作启动以来,开展沙龙研讨活动16场,阅读《红星照耀中国》《邓小平时代》《学会工作-如何做事更高效》等图书十余本。

高质效落实——强化求真务实

辅导员精品项目贴近大学生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实际,注重实践、实干、实绩,定位于形成典型经验、育人模式和长效机制。一是突出“小切口”。鼓励辅导员针对工作中的困惑难点,在充分调研学生需求的基础上,结合自身研究领域和专业特长“精选、深耕、细作”,辐射学生教育管理,提升育人实效。例如,辅导员刘霞站好主题班会“三尺讲台”,针对不同年级不同时段设计系列化、规范化、课程化的主题班会;辅导员张辉将国学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强化价值引领,培育健全人格。二是突出“持续性”。着眼于长远,强调持续深入推进,具有较强的可持续性和推广性,而不是选择一个时髦话题。例如,辅导员王颖的“周五走访”,坚持每周五走访一家企业,促进校企联合,促进学生就业。三是突出“引领性”。2020年学校文化育人品牌“皂角树下”获批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立项,以该精品项目为引领,学校建设“小文创讲大党史”“皂物家——思政文创育人品牌”“友吾——艺术体验课堂”“讲好人文思政故事”等系列文化育人品牌,起到良好引领作用。四是突出“示范性”。定期开展经验交流及示范项目展示,依托新媒体平台,宣传典型经验和优秀成果,已形成“匠心精品”“辅导员说”“寓情笔记”等系列宣传报道。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