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希文:人民政府首任省教育厅厅长
发布日期: 2021-07-06 10:13 浏览次数:

杨希文,名翼心,字希文,1910年生,金乡县人。1923年就读于济南正谊中学、山东省立第一中学。1931年入青岛大学教育学院乡村教育系。“九•一八”事变后参加爱国学生抗日救亡运动,赴南京请愿。1932年秋入江苏省立教育学院,专攻民众教育和职业教育。

1935年毕业后任山东省教育厅社会教育科科员等职。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参加抗日救亡运动。1938年任鲁南(民众)抗日动员委员会宣传部副部长。1939年进入山东抗日民主根据地,任山东省抗敌协会组织部部长,兼山东省动委会宣传部部长、《新山东报》社社长。1940年7月,任山东省各界人民代表联合大会筹备委员会秘书长,后被选为山东省临时参议会参议员、秘书长,山东省战时工作推行委员会委员、教育组组长,山东省文协副会长。194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任山东省人民政府委员、教育厅厅长。新中国成立前后,任省政府副秘书长、秘书长,山东大学副校长,山东省政协常委等职。1991年,因病在济南逝世。

“我的爷爷杨汉章曾是同盟会会员,后来在鲁西一带教书,在当地很有名望。抗日战争时期,他一直在湖西地区协助共产党开展抗日救国工作。解放战争时期,他曾任晋冀鲁豫边区政府委员等职。新中国成立后曾任山东省政协常委、文史馆馆长等职。”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原党组书记、副局长杨培青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我父亲杨希文就是出生在这样一个书香家庭。他从小就比较聪明,但性格有些叛逆。”

从主张“君子不党”到成为坚定的共产党人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在地下党的领导下,青岛大学组成学生抗日救国团,赴南京请愿。“我父亲当时正在青岛大学读书,就由他领头,带着191人坐火车到了南京。他去递交了请愿书,还被蒋介石在军校里接见,所谓训了话。后来因为这件事,父亲被学校除了名。退学后,他去了无锡的江苏省立教育学院读书。受教育学院院长俞庆棠的影响,父亲认为必须推行民众教育、乡村教育和职业教育,用教育唤起民众的觉醒。为了这个主张,他四处奔波。”杨培青说。

“他大学的同学中有国民党CC派

的,也有共产党。当时,他自恃有才,很清高。他自己说的就是‘君子不党’,什么党派也不参加。但是,朋友毕竟是朋友,他的共产党同学坐监狱了,他也去探监;地下党委托他想办法营救,他也去营救。”

“父亲在上海筹备创办一本教育杂

志的时候,在党领导下的一批爱国民主人士,包括李澄之、梁竹航、田佩之等,邀请他回山东组建抗日组织,他就义无反顾地回了山东。他们先后成立了鲁南民众抗日救国会和抗日武装力量——山东抗敌自卫军。就这样,父亲进入了共产党领导下的正规系统。”杨培青说。

抗日战场上死里逃生,落下终身残疾

抗战全面爆发后,国民党山东省主席韩复榘迅速退却,中共在山东深入敌后农村组建武装开展游击战。杨培青说:“其间,八路军和日军在莱芜一带进行了一次战斗,这一仗打得很惨烈。父亲在日军的机关枪扫射中身负重伤,昏死在战壕里三天三夜。后来,一位团长检查战场时,发现父亲还有呼吸,就用牛车拉着他,通过地下党联系,送到济南齐鲁医院治伤。父亲虽然被救活了,但他的一条腿从此完全没有了知觉。”

作为战工会教育组组长,倡导冬学、庄户学

随着国民党退却,中共在山东深入敌后农村组建武装开展游击战、建立抗日政权后,开始注意教育的恢复工作。

1940年8 月成立的山东省战时工作推行委员会(简称战工会)专设教育组 (1941 年改为教育处),杨希文任组长,李竹如任副组长。这是山东抗日根据地第一个省级教育行政机构。

1941 年4 月28日至6月18日,“全省文教财经联合大会”(又称第一次全省教育会议)召开。关于文化教育工作,杨希文作了《展开中的新教育运动》的总结报告。

随着敌后根据地形势有所好转,1943年春,战工会在滨海区召集小学教育会议,杨希文在会议总结中提出“开展群众性的文化运动”是当年山东抗战工作的中心任务之一,而“改造小学教育,是文化运动的中心环节”,要求“国民教育必须和群众的生活斗争进一步联系起来”。具体而言,涉及教材内容纠正、教学方法运用、根据农时安排学期等,旨在把文教工作发展成广泛的群众运动。当年的《大众日报》专门介绍推广沂蒙区不耽误农时的冬学运动经验。

1944年8月,山东根据地召开第二次全省行政会议,讨论了教育改革问题,提出教育改革转向干部培养和成人教育为主。此后,开始设立村学,开展群众教育。滨海区莲子坡的张健华创建了在田间地头边劳动边授课的庄户学,因不耽误家庭劳动,又能结合农民生产与生活实际,深受当地群众欢迎。因此,庄户学被作为村学的发展方向加以推广。

省政府首任教育厅厅长任上,革故鼎新迎曙光

1945年8月13日,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第一个省级政府——山东省政府诞生。同年8月22日,山东省政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莒南县大店召开,会议决定成立省政府所属的7个厅局,推选杨希文代理教育厅厅长。1945年9月21日,山东省政府迁往临沂。同年12月15日,《山东教育》在临沂创刊,这是我党创办的全国第一份以省命名的教育刊物。杨希文亲自主编《山东教育》创刊号。每期刊物付印前,他会将全部稿件审定、修改一遍,常常还要写一篇指导言论。1946年2月8日,山东省政府各厅局负责人重新分工,杨希文任省政府副秘书长兼教育厅厅长。

1946年7月至8月开幕的第二次全省教育会,听取了省政府主席黎玉《目前山东教育工作的基本问题》和教育厅正副厅长杨希文、孙陶林分别作的《全省教育改革运动的总结》《关于中等教育工作》的报告,主张建立新型正规化的学校和教育体制。

新中国成立前后,杨希文历任省政府副秘书长、秘书长,山东大学副校长,山东省政协常委等职。1991年病逝于济南。

(作者:管恩武 山东教育社)

杨培青(右)和父亲杨希文(中)以及弟弟(左)的早年合影

发表在1945年《山东教育》第二期上的杨希文厅长的指导言论

1944年莒南县《庄户学》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