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祝晨:山东现代教育的肇始者
发布日期: 2021-07-06 10:42 浏览次数:

王祝晨(1882-1967年),绰号“王大牛”,齐河人,山东新文化运动的一面旗帜,被称为“山东的胡适之”。

从男女生同校同班、白话文入课本、女教师登讲台,到促成山东第一位女留学生赴美,不管是在教育改革史上,还是在山东留学史上,他都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是山东现代教育的肇始者。任省立一师校长期间,他按民主与科学的精神推进校务,改革教育制度和教育方法,使新文化运动在山东教育界得以深入发展,省立一师成为山东党组织诞生的摇篮。

他教遍小学、中学、师范和大学,曾因在大会上的演说过于激进,险被山东督办张宗昌杀头;又因卷入曲阜“子见南子案”,几遭封建势力加害;在知天命之年,他率学生队伍南下,备尝跋涉流离之苦;1948年,济南解放不久,他受军管会文教部委托,为恢复济南教育积极奔走。

在济南一中图书馆东侧,有一条贯穿学校南北的主路叫作“祝晨路”,是以新中国成立后济南一中第一任校长王祝晨的名字命名的。图书馆旁的翠竹掩映中,一尊半身的王祝晨铜像静静伫立。他目光炯炯又满含深情地凝望着这片曾率领全校师生用汗水浇灌的热土……

王祝晨一生从事教育事业,是山东教育事业的先驱、“民国时期山东四大教育家”之一。因体态胖大、意志坚强,绰号“王大牛”。新中国成立后,任济南一中校长、省教育厅副厅长,曾当选山东第一、第二届人大代表、人民委员会委员,省政协第一至三届副主席,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

从男女同校到白话文教学再到公派女留学生

1919年夏,王祝晨任省立一师附小主任(校长)。师生都是清一色的男性,教材是清一色的古文。上任后,他力行革新:第一,在社会上公开招聘女教师,并实行男女同工同酬;第二,公开招收女学生,实行男女生同校;第三,成立小学教材研究会,推广白话文教学,自编白话文活页教材,成立山东省白话文教材编辑中心。

1922年,王祝晨升任省立一师校长,首创全省体育、艺术专修课,主编《一师周刊》。他通过邀请名人作专题讲演、组织学生演讲辩论、充实图书馆和实验室、组织文体课外活动等方式拓宽学生的知识视野。他积极参加并支持学生的爱国行动,提倡新文化,发起组织 “尚学会”,并主编会刊《文化新介绍》。

在邀请名人进校讲演方面,王祝晨力邀印度大诗人、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泰戈尔到校讲演,成为轰动一时的新闻。此外,他还邀请美国教育家杜威以及国内知名人士胡适、冰心、周作人、杨杏佛、李石岭等人来校讲学,使师生开阔了视野。

王祝晨在学习西方问题上有清醒认识,不仅力主改革中国的教育制度和教学模式,还特别重视派遣学生赴外留学的事情。早在聊城省立第二中学工作时,他就曾资助学生孙清晨自费留学美国,开了山东赴美勤工俭学之先河。1918年夏,当选山东省议会议员的王祝晨同鞠思敏、聂湘溪等议员一起提出了增加官费留学生名额而且要增加4名女生的提议。经过据理力争,提案通过,山东终于有了官费女留学生。王祝晨还鼓励子女出国深造,其长女王非曼、长子王弘和三子王浩先后赴美留学,分别成为旅美学者、好莱坞电影导演和著名数理逻辑学家。

济南解放不久,为恢复济南教育积极奔走

1948年9月,济南解放不久,王祝晨受军管会文教部委托,为恢复济南教育积极奔走,同时担任济南一中校长,积极筹备复课工作。他聘请了一批有真才实学、颇受学生欢迎的教师,在街上贴出自己署名的复课通知,要求原济南中学的师生回校上课。同年10月31日,学校终于复课。1949年,学校一方面抓好思想教育,另一方面加强文化知识教学,采取了组建教研组、建立备课和听课制度等措施,使学校面貌发生了较大改变,师生的政治思想也有了一定的进步。1950年,上级批准将原建设厅废址全部划归济南一中,使学校面积由原来不足30亩扩大到116亩。1950年春,学校号召师生开展“自己动手制作教具、改善办学条件”的活动。全校师生积极响应,纷纷制作各科的模型、标本和教具。同年暑假,学校举行了一次自制教具展览会。为此,省教育厅还专门向全省各中学发出通知,表扬济南一中的这项活动。1951年下半年,济南一中被列为全国200所重点中学之一。1953年,教育系统开始学习苏联凯洛夫教育学理论。学校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强教学的计划性,强调个人备课和集体备课以及相互听课,收到了一定效果。从1948年到1956年,经过接管、复校、整顿等工作,学校在教育、教学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大的成就,每年高考升学率占应届毕业生人数的95%以上,居全省之首。这一时期堪称济南一中的“黄金时代”。

芬芳桃李承衣钵而续薪火、继青蓝

著名诗人臧克家、散文家李广田、国学大师季羡林、宋史泰斗邓广铭等,都是省立一师的学生,他们对校长王祝晨有深厚的感情。

臧克家曾深情回忆:“我是第一师范的一个老学员,我感谢母校对我的教育,感谢王祝晨先生的办学精神,使一师优良校风源远流长。”在国学大师季羡林眼里,王祝晨是个领山东时代风气之先的大教育家。我国著名宋史学大家邓广铭回忆道:“一师的校长王祝晨是一位热心于新文化运动的教育家。在此求学的4年间,我才受到了一次真正的启蒙教育。” 著名书法家欧阳中石曾为王祝晨的传记题写书名,并赋诗:“堂堂正正憨如牛,笑骂刘三小贼头。指点乱臣明大道,身同太史立春秋。”

(作者:王勇 济南第一中学)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