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鲁东大学“双认领”“双服务”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发展
发布日期: 2021- 07- 29 14: 19 浏览次数:

近年来,鲁东大学坚持围绕中心,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不充分、党建与业务融合不够等问题,创建实施“双认领”“双服务”党建项目,推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人民网、新华网等媒体专题推介学校有关做法。

一、创建实施“双认领”党建项目

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每年确定一、二百项关键发展绩效项目,结合各学院实际情况制定任务清单,年底进行量化考核,以考评促责任落实。为引导学院党支部、党小组、党员在认领、承担本单位重大任务中发挥好作用,创建了“双认领”党建项目。

一是推动党支部、党小组与科研创新团队有机融合。指导学院党支部、党小组主动认领学院年度关键发展绩效项目,聚焦制约本学院高质量发展的瓶颈与短板,带头优化团队建设、组织科研攻关,带头培育优秀人才、拓展社会服务。其中,农学院党总支结合党员分类管理,在一支由12名女教师党员为主体组成的“女博士创新团队”设立了党小组,在党员积分量化管理指标中对积极服务地方的党员给予加分,引导教师党员主动认领农业农村发展难题,积极服务乡村振兴。近年来,平均年龄只有35岁的女博士服务团队先后承担国家重大研发计划、国家基金等各类项目40多项,培育出多个高产、抗逆植物新品系,解决13项“三农”发展中的难点问题,央视新闻朝闻天下栏目以《女博士团队助力乡村振兴》为题进行了报道。2020年,团队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集体”。

二是组织教职工党员认领重点任务、帮扶困难学生。引导学院党员教师、党员干部主动认领具体的重点难点发展任务,主动关心帮助生活困难、学习困难学生,落实一对一帮扶机制。目前,全校22个学院的30个教职工党支部共牵头认领、推进重点任务270余项,党员个人认领重点任务4900余项,有力推进了学院党建与业务工作创新发展。2020年,学校获批1个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1个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和1个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

二、创建实施“双服务”党建项目

围绕改进机关作风,解决机关党组织、机关党员干部与学院沟通联系不多、一线调研不够等问题,学校建立机关党组织“双服务”党建项目,引导机关党员抓落实、重服务、提效能、促发展。

一是建立机关党支部与二级学院对接服务机制。指导22个机关党支部分别联络服务1个二级学院,协助二级学院党组织谋划事业发展,加强思政工作,解决师生实际困难。其中,资产处党支部主动到农学院开展“双服务”工作,协助农作物遗传改良中心腾空车库、扩大了实验室,给学院考研教室协调配备了近百套桌椅,进一步改善了教学科研条件。

二是建立机关党员与班级、宿舍对接服务机制。组织每名机关党员对接联系1个班级、帮包1个宿舍,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帮扶学习、生活困难学生。目前,全校各机关党支部全部到二级学院报到,协助学院解决发展难题80余个;机关党员联系班级140余个、联系宿舍150余个。全校师生党员一对一帮扶生活困难、学习困难学生4100余人。《山东高教》刊发了学校有关做法。

三、健全落实“两双”党建项目的督查与考核机制

学校党委把“双认领”“双服务”党建项目纳入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和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列入党建工作考核重要内容,定期调度推进,坚持把定责、考责、问责相结合,推动“双认领”“双服务”工作落细落小落实。

一是推行“清单”管理。指导基层党支部分别制定“双认领”和“双服务”任务书,指导各党总支制定抓党建工作整改清单,把“双认领”和“双服务”工作作为重要内容,细化措施、销号管理、逐项落实。

二是强化“一线”督查。建立了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定期指导、督促基层党组织“双认领”“双服务”工作;坚持党组织书记抓党建重点项目情况总结调度制度,做到责任、任务“按时清”。

三是加强“过程”考核。修订了学校二级单位党建工作年度考核办法、基层党支部考核办法和党员积分量化管理办法,把“双认领”“双服务”党建项目完成情况作为基层党组织考核和党员民主评议的重要内容,同时强化考核、评议结果运用,切实推动党建项目落实落地。学校党委书记徐东升同志的《创建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机制,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获评全省高校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优秀成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