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山东商务职业学院打造特色校企合作模式
发布日期: 2021- 07- 27 14: 30 浏览次数:

多年来,山东商务职业学院将学生共育作为校企对接点,以订单班为平台深入推进校企合作,并紧跟市场需求,创新校企合作内容。企业“四进校园”,促进校企“四个融合”,实现“四个提升”,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商务建筑合作模式”,为区域经济发展再添新动力。

企业设备进校园,实现“校厂融合”,提升学生实训能力

学校质量样板基地由烟建集团和山东商务职业学院共同设计,企业投资43万元,历时近5个月建成。包含多个工程质量样板实体,与建筑结构、建筑施工教学模型共同使用,可承担一系列专业核心课程的教学实训任务,为学校特色实训室。包括框架结构、砌筑工程、屋面工程、安装工程等多个工程质量样板实体,展示了200多个技术要点。

企业技术进校园,实现“专业融合”,提升教师教学水平

BIM技术共同开发是山东商务职业学院与烟建集团合作的重要内容,多年来,烟建集团有限公司多名高级工程师到山东商务职业学院就BIM相关软件培训、BIM项目应用及软件开发等与专业教师进行了深度探讨。山东商务职业学院累计选派专业教师十余名赴烟建集团现场工地进行顶岗培训,与烟建集团多个项目作了基于BIM平台的合作。如今,烟建集团已成为山东商务职业学院工程造价专业建设的实践平台,师生多次到施工现场进行现场实践教学。

企业人才进校园,实现“课程融合”,提升学生岗位能力

以“学徒制”为切入点,推动了山东商务职业学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以工程经验丰富的工程师作为企业导师,对学生进行技术指导,培养熟悉专业要求的“本企化”技术技能人才。实习生完成培养过程后,顺利通过集团公司及各自实习分公司的实习考核及结业考试,成绩评定为优良的学生,即可成为烟建集团的员工。校企一体化的合作形式、人才培养模式及考评体系,成为山东商务职业学院教学改革的特色环节。

企业文化进校园,实现“服务融合”,提升双方合作效益

随着山东商务职业学院与烟建集团合作的不断深化,双方在烟台市市直机关关键岗位培训、烟建集团新员工培训、烟台市万人技能大赛等建筑行业核心技能培训等方面会持续加深交流与合作。更重要的是,通过深入的服务交流,企业集团“诚信、自强、创新、一流”的核心价值观与山东商务职业学院“明德、立信”的校训相融合,助推了人才培养质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