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过暑假 安全不“放假”—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以“五个紧盯”防溺水护航青少年安全
发布日期: 2021-07-26 09:54 浏览次数:

溺水是危害青少年生命安全的“头号杀手”。近期,全国各地先后发生多起溺水事件,造成多名学生死亡,令人痛心。立足群众急需、百姓所思所盼,2021年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把防溺水作为为青少年生命健康安全护航的一件大事,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将防溺水工作作为“我为青少年办实事”的重要内容,严格按照教育部“五个紧盯”(紧盯关键时间节点、紧盯关键防控措施、紧盯重点危险水域、紧盯重点学生群体、紧盯安全责任落实)通知要求,及时开展内容全面、形式新颖、成效显著的教育指导,强化家校监督,压实属地责任,多方联动织牢织密防溺水安全网,切实保障青少年生命健康安全。

一、狠抓警示教育,关注重点学生群体

一是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进校园活动。5月20日,联合省政协、团省委在济南市天桥区鹊华小学共同开展“致敬百年 为青春护航·一个不能少”防溺水安全教育,邀请“黄河阻泳第一人”王和新现身说法,给青少年上了一堂生动的安全教育课。二是开展“同心防溺水”专项活动。6月1日,联合省委宣传部、农业农村厅、省水利厅等7部门共同发起组织“同心防溺水”主题教育活动,省预防溺水工作机制各成员单位结合各自领域实际和特点,指导各地各校针对不同时段、不同学段学生情况,尤其是针对农村留守儿童、特殊家庭学生、城乡结合部青少年等溺水高发群体进行重点关注和日常提醒,常态化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普及防溺水安全知识、教授防溺水自救互救技能。

二、拓宽宣传渠道,提升安全教育实效

一是充分利用主流媒体和自媒体,加大公益宣传力度,及时发出风险提示和预警,动员社会力量共同防范溺水事故。在省教育电视台开设11期《同心防溺水特别节目》,累计观看人数超过1.3亿人次;邀请省内专家,围绕溺水预防、自救、施救开展线上直播讲座8次,观看超过1200万人次。二是通过制作《山东省中小学生防溺水事故警示片》,编写《防溺水安全教育学习手册》教育读本,开展全省校园安全短视频大赛,防溺水安全知识在线答题,防溺水主题优质课程评选等多重手段,让“珍爱生命,预防溺水”形成社会共识,提升防溺水教育实效。截至目前,全省防溺水安全知识竞赛和防溺水安全作品征集活动,参赛超过830万人,收集参赛作品13000余件,征集防溺水主题优质课程1700余节,危险水域地图绘制600余幅,学生、家长、教师参赛热情持续高涨。

三、健全家校协同机制,压实家长监护责任

指导各地各校建立健全家校协同的防溺水安全责任提醒落实机制,压实家长第一监护人责任。通过家长陪同学生观看警示宣传片、“安全成长在线”“安全守护”等微信公众号定时推送等形式,增强家长安全意识和监护人责任意识。提醒广大学生家长尤其在放学后、周末和节假日等学生脱离学校监管的重要时间节点上,要全面担负起监护人职责,孩子独自外出做到知去向、知同伴、知归时、知内容。

四、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依法严肃追责问责

组织开展全省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以预防溺水体系建设为切入口,指导各地各校对防汛、防溺水安全工作和安全教育落实情况开展自查自纠,即查即改。从2021年1月开始组织16个由专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组成的督导检查组,由教育厅班子成员和高校分管领导带队,通过“四不两直”等方式,对16市中小学校(幼儿园)、高校校园安全隐患进行4轮督查。根据教育部要求,指导教育行政部门将防溺水工作情况纳入教育质量评价和教育行政、学校校长、教职工工作考评,作为评优评先的先决条件。加大防溺水工作责任追究力度,对履行预防溺水职责不认真、部署预防溺水工作不及时,造成重大溺水事故的相关单位和责任人,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严格溺水事件信息报送制度,按照突发事件信息报送的有关规定,及时、准确报送。对因瞒报、漏报、迟报导致损失扩大的,严肃查处,追究相关领导和责任人责任,切实以追责问责扛牢守护青少年生命安全责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