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对接,细致入“微”——多措并举促进师范类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升级
发布日期: 2021-07-26 09:52 浏览次数: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国家发展的基石。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强调要做好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的青年就业工作。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面对“后疫情时代”新的就业形势,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坚持“三服务,两提升,一引领”的总体工作思路,三服务即服务毕业生、服务企业、服务高校;两提升即提升高校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和满意度;一引领即把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与“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紧密结合,坚持立德树人,提升就业育人引领成效;以“一网两端”平台建设为抓手,以“简化就业服务流程,提升就业服务满意度”为切入点,不断增强就业服务体验,提升就业服务质量。

一、一网两端,建立就业服务“微平台”

搭建就业服务“一网两端”平台,为师范类高校毕业生提供智慧就业服务。“一网”为“山东省教育厅高校毕业生就业网”,“两端”为“山东就业创业导航”微信服务端(2016年上线)、“山东省教育厅高校毕业生服务”微信小程序服务端(2020年上线)。目前,“就业网”平台累计为省内外68.1万师范类毕业生提供政策咨询、最新资讯、单位招聘、手续办理等相关服务;“两端”关注度达36.58万余人,实现网上招聘44.34余万人次。平台注册用人单位达8.11万个,连续3年发布职位的活跃单位达1.6万个。学生通过“一网两端”平台,可进行信息查询和就业手续办理,彻底改变传统就业工作流程和服务模式,实现“手机在手,服务全有”。

二、精准对接,打通就业服务“微通道”

依托“一网两端”平台数据优势,遴选优质和热门单位,陆续组织“寒冬送暖,就业先行”专场线上招聘会、2021年山东省师范类高校毕业生网上双选会等系列双选活动,精准推送就业服务和招聘信息,实现信息发布、双选对接、视频面试、线上签约全程网办。截至目前,省级线上双选会已吸引4800多家用人单位参与,累计提供岗位2.65万个,毕业生浏览量8.12万多人次。省级现场双选会共组织8场,累计提供就业岗位12.7万个。各高校依托平台资源,结合自身特点,累计组织线上双选会1606场数,提供岗位数27.4万个;线下双选会4860场,提供岗位16.8万个。通过精准对接、整合资源,进一步打通连接毕业生、用人单位和高校多方的就业服务“微通道”,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地就业。

三、全程网办,简化就业服务“微流程”

利用信息技术先进手段,不断简化、优化就业服务“微流程”。2020年,省教育厅会同省内相关部门,试行启用高校毕业生“电子报到证”;2021年,各有关单位加强就业服务信息化水平,全面推行“电子报到证”。同时,为加强我省高校毕业生档案转递管理与服务水平,省教育厅会同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山东省分公司共同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山东省高校毕业生档案转递制度的通知》,采取“一生一档、专人专寄”的方式,推动实现毕业生档案寄递全过程线上可查询、可追溯和邮件安全。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不断优化升级“一网两端”平台功能,目前已实现档案全程邮寄、调整改派、升学就业互转、补发报到证等就业手续的线上办理,逐步实现了毕业生手续办理全程网办、全省通办。通过逐步打通就业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实现零跑腿、零距离、掌上办,不断提升就业服务的体验感、安全性和满意度。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