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委教育工委“三学”并举推进铸魂育人
发布日期: 2021-07-26 15:28 浏览次数:

济宁市委教育工委聚焦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各项重点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创新形式载体,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不断推进学史铸魂、学史育人。

融入课堂“深学”

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内容有机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将大量鲜活的历史图片、“四史”故事、视频资料引入课堂,推广案例式教学,采取“线上+线下”的形式,组织全市思政课教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四史教育进课堂”、线上线下万名师生同上一堂思政课、“开学第一课”、“少先队辅导员讲党史”等形式,开展红色历史、英雄人物、英雄事迹讲解。与曲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合作共建,启动了大中小学思政课改革“双协同双提升”项目,将党史教育融入思政课,探索构建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大中小一体化思政课课程体系。强化思政课队伍建设,评选表扬了10名思政课改革年度人物,100名思政课改革优秀教师。

理论宣讲“促学”

充分发挥理论宣讲的精神引领作用,面向党员干部、师生开展进机关、进校园、进班级“三进”党史宣讲活动。邀请省委党校和市委党校专家在市委教育工委党校为广大干部教师作了《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与宝贵经验》宣讲报告。突出教育特色,组建巡回报告团、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等宣讲队伍250余个,采用符合教育实际、深受师生喜爱的鲜活方式开展宣讲1478场次。开展“红领巾心向党”、党课进校园等活动,注重用学生身边人、身边事切实增强学习宣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组织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书记讲授党史专题党课1056人次,组织青年党员讲微党课1830人次。组织开展了“党的故事我来讲”、“千校万人诵党史”主题演讲朗诵比赛、“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庆祝建党100周年朗诵比赛等活动,师生齐发声,讲述和聆听了一段段党史故事、一个个革命先烈事迹,加深了对党的光辉历史的深入理解。统筹开展网上网下宣讲活动,用好“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等平台,充分运用新媒体技术手段,组织开展网上主题团课、队课等学习活动。

创新形式“活学”

采取启发式、交流式、体验式教学方法,用活用好各类育人资源,提升学习教育成效。用好红色资源,组织开展“致敬1921”万名青少年红色寻访主题活动,组织广大师生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博物馆、纪念馆等,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现场教育活动,学习革命英烈和革命前辈的事迹,生动具体地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组织开展“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学习展示活动,以读经典图书、看经典影视作品、听革命传统讲座、研学“红色印迹”为主要学习方式,开展学习教育,注册学校400余所,累计征集教师征文、课例和课堂主题报告300余份,学生征文和文艺作品3000余份。组织“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和“从小学党史 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图话百年”宣传教育、“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阅读、“童心向党”主题班会等系列活动,参与学校1280余所,开展班级活动12600余场次,参与学生44万余人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