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临沂大学 传承红色基因 打造国防教育特色
发布日期: 2021- 07- 23 21: 49 浏览次数:

临沂大学根植沂蒙老区,传承红色基因,将革命老区爱党爱军的光荣传统融入国防教育,通过“五大举措”,做亮新生军训,做好理论教学,做强国旗护卫队,做实征兵入伍,做优精品项目,全力打造红色主题突出、区域特色鲜明的国防教育品牌。

依托沂蒙红色文化资源,做亮新生军训

学校依托沂蒙红色文化资源,将“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融入军训教育,严格军训标准,强化军事训练。军训过程中,开展参观沂蒙精神展览、观看爱国影片、学唱爱国强军歌曲等一系列教育活动,培养锻炼学生“爱党爱军”的特殊感情、过硬的身体素质、严格的纪律意识和崇高的精神品格,展现良好的军人作风,培育学生“有信仰、能吃苦、善创新、敢担当、乐奉献”的临大特质。     

健全军事教学保障机制,做好理论教学

学校把军事课程列入课程建设发展规划,将军事理论课作为新生必修课程;学校孙子兵法学院开设《孙子兵法》课程,成立山东孙子研究会兵学文化研究交流基地,为军事课教学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学校红色馆、校史馆、博物馆中的沂蒙精神展和红色非物质文化遗产展,为军事课教学提供了生动而丰富的资料;规范军事理论教研室建设,聘请专家兼职授课,配合使用优质网络课资源,进一步提高军事理论课教师专业化程度、教学研究水平及军事涵养和素质,建立健全军事教学保障机制,将军事理论以微课、尔雅课的形式贯穿新生教育。

发挥学生社团示范引领,做强国旗护卫队

学校积极发挥在校退役士兵、国旗护卫队和迷彩部落协会等10多个国防类教育社团引领作用,巩固教育阵地,不断强化“国旗护卫队”建设,实行军事化管理,严格强化训练,积极参加全国全省和学校举办的国防教育活动,2017年,学校国旗护卫队荣获“全国十佳升旗手”。2020年,学校根据常态化疫情防控需要,创新军训形式,依托在校退役士兵、国旗护卫队和迷彩部落协会三支队伍,精心选拔110名骨干力量,通过专业集训,组成学生军训教官,开展“自训教官带军训”,圆满完成全校11000多名2020级新生军训。2021年7月,学校“自训教官”团助力完成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区)2020级军训任务。自训教官带军训,成为新时代高校大学生军训工作的又一品牌,成为高校积极探索大学生国防教育的典型案例。

秉承老区光荣传统,做实征兵入伍

学校弘扬沂蒙精神,培养学生“爱党爱军”的特殊感情,引导鼓励大学生入伍参军,形成了入伍热情高、兵源素质强、参军数量多的新局面。近十年,学校有2000多名大学生入伍,2019年入伍人数为264人,2020年入伍人数为243人,入伍人数位居省属高校前列,入伍学生在军营建功立业,奉献青春,用行动和激情践行沂蒙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学校被表彰为“山东省征兵工作先进单位”和“山东省大学生征兵工作先进单位”,被教育部评为首批“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

拓展国防教育新途径,做优精品项目

学校结合沂蒙红色文化资源优势,不断促进文化传承创新,拓展国防教育途径,加强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构建以大学生军事课为主体,将国防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与文化传承创新、与体育教育相结合的“一体三结合”国防教育新机制,有效整合资源,通过“网上+网下”、“纸面上+生活中”相结合的形式,创新教育形式,融入立德树人大格局,使国防教育成果得以巩固和延伸,持续打造“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全省征兵工作先进单位”“大学生军事训练营”全省军训工作先进单位”和“山东省升旗手交流展示活动”五个平台,扩大品牌影响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