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山东艺术学院常态化开展“零发案学院”创建工作
发布日期: 2021- 07- 21 19: 37 浏览次数:

近年来,山东艺术学院大力推进平安校园、和谐校园建设,以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和物品失窃等为重点,通过常态化开展“零发案学院”创建工作,有效降低大学生电信网络受骗案件,持续推进平安校园、和谐校园建设。

注重顶层设计,科学构建“零发案学院”创建格局

围绕“零发案学院”创建目标,研究制定了《“零发案学院”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分管校领导任组长,保卫处、学生处作为牵头和主要职能部门为成员,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参加的“零发案学院”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将大学生自律委员会、大学生记者团等学生组织纳入到创建工作中,组成了广泛的反电信诈骗联盟;建立了学校统一调度、职能部门专门负责、学工系统密切协同、各二级学院积极实施的工作体制机制。同时,认真修订实施《深化平安校园建设评估指标体系》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构建起较为完善的安全管理责任体系。

拓宽教育渠道,努力营造“零发案学院”创建氛围

一是做到精准防范。结合大学路派出所“每日警情”信息,依托平安山艺微信群,及时转发大学城电信诈骗案例。同时,针对本校受骗学生的详细案情,第一时间推送给当事人所在的二级学院学工领导,逐级传递给系主任、团总支书记和辅导员,必要时联合学生家长共同做思想工作,以消除麻痹和侥幸心理,强化预防意识和技能,将主要精力转化到学业和艺术实践中。积极争取和配合公安机关破获有关案件,用身边的案例警示教育学生防范安全风险。

二是坚持例会制度。学校每学期至少召开一次学生安全工作会议,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学生工作例会,通报情况,交流经验,部署工作,安排任务。以长清大学路派出所“每日警情”通报为依据,及时汇总并全校通报各二级学院的发案情况,对每月零发案的二级学院授予红旗标识。

三是加强法制辅导。聘请长清公安分局优秀警官担任学校法制辅导员。治安、网警、派出所等部门的民警多次来到学校,结合具体案例,进行普法教育,不断深化警校共建,加强联防联控。

坚持多管齐下,不断推进“零发案学院”创建成效

一是营造多维度宣传氛围。在校区主要路段安装安全知识宣传栏和防诈骗提示牌,根据不同时节的发案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安全提示,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是常态长效的宣传内容。充分利用学校LED屏、宣传横幅和宣传展板等形式,在图书馆、食堂、宿舍等学生出入频繁的场所进行反诈宣传,持续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其中,“刷单、刷信誉就是诈骗”“返利就是诈骗”等简短易记、通俗易懂的宣传口号已经深入人心,广大学生能耳闻目染、警钟长鸣。

二是开展多样化宣传活动。在推进反诈骗活动中,注重警校共建,学校团委、保卫处等部门与区公安分局建立常态联席机制,积极发动学校社团和治安志愿者参与到反诈活动中,举行“防范诈骗,从我做起”“人人争当安全防范达人”“反诈知识调查问卷”等丰富多彩的安全教育活动,提升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

三是执行网格化值班机制。严格实施保卫人员日常巡查督查和保安员夜间巡更制度,严格实施学校领导带班、处科级干部每天夜间值班和各二级学院干部教师值班制度。合理规划校区内岗亭治安保卫范围和路线,注重常态化巡逻。及时查处发放和张贴小额贷款、网络兼职等可疑人员及其车辆,进一步提升校园安全防范水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