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山东交通学院“四抓四强”扎实做好组织工作
发布日期: 2021- 07- 19 14: 30 浏览次数:

山东交通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学校推动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为重点,以“四抓四强”扎实做好组织工作,为学校改革稳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抓实党员队伍建设,强化内生动力

2021年上半年,完成2000余名入党积极分子的备案和党课培训,完成900余名党员发展对象的集中培训;新发展党员1017名,超额完成了上级下达的“6月5日前,完成全年2000个计划中的50%”的目标。学校积极开展“两优一先”评选表彰等系列工作,在庆祝建党100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上共表彰146名优秀共产党员、23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和20个先进基层党组织。此外,学校获得全省和全省教育系统“两优一先”多项荣誉,汽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刘树民被授予“山东省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滕怀国获山东省教育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交通与物流工程学院团委书记、学校挂职团委副书记杨丽娜获山东省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激发了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同志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进一步凝聚正能量,不断推进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抓牢“三化”工程,强化治理根基

推进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专家化建设。组织实施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会议;抓实基层党组织书记年度突破项目,开展党建课题研究;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打造新时代党建特色品牌,形成“一总支一特色”的品牌效应;组织开展学校“两优一先”评选活动,进一步激发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师生党员坚定信念、对党忠诚,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推进组织员专职化建设。坚持专职为主、专兼结合的方式,选出政治素质强、理论水平高、熟悉党建理论和组织工作业务的专职组织员。目前,专职组织员达到21名、兼职组织员达到19名,16个二级院(部)全部配齐专职组织员,符合“每个院(系)要至少配备1至2名专职组织员”的要求。推进党支部书记专业化。举行过硬党支部达标评选活动,在前两批66个过硬党支部的基础上,2021年度又有42个党支部成为第三批过硬党支部。结合“双培养”机制,实施“双带头人”建设工程,从优秀的专业教师中选拔党支部书记,加强培育。目前,全校62个教师党支部书记全部实现“双带头人”全覆盖。

抓好教育培训,强化质量提升

丰富内容载体,不断加强党务干部思想政治能力的建设。印发《山东交通学院2021年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方案》《山东交通学院2021年度党员教育培训计划》,确定培训目标、培训任务和培训方式。坚持分类分层次实施精准化培训。以党务工作能力和业务能力协同发展为重点,开展或组织相关的学习培训,组织25名基层党组织书记和46名学生党支部书记参加全国高校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络培训班,加强了党性锻炼和党务工作能力的培养。注重在基层、艰苦地区和省直机关、部属高校培养锻炼党务干部能力。选派具有发展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挂职县委副书记、科技副县长,担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参加“万名干部下基层”乡村振兴服务队、“四进”攻坚工作组,让干部在基层、在实践中砥砺品质、锤炼作风、增长才干。其中,1名干部获省委组织部通报表扬,荣获“表现突出的挂职县(市、区)党委副书记”荣誉称号;6位同志荣获个人三等功,2020年年度考核等次均为“优秀”。

抓严制度建设,强化管理效能

健全完善考核评价机制。以目标为导向,修订完善《山东交通学院中层干部目标考核办法》,对包括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在内的中层干部进行分类目标管理和考核,把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作为干部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明细了考核办法和程序,强化考核结果在干部选拔任用、先优表彰推荐、绩效考核分配中的作用,真正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选用机制和正确导向。规范基层党建工作运行机制。落实基层党委(党组织)党政联系会议和党委(党总支)会会议制度,印发《山东交通学院院(部)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山东交通学院院(部)党委(党总支)会会议议事规则》,坚持与完善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增强领导班子整体功能和议事决策水平。此外,印发《山东交通学院基层党组织“议事决策规范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开展“议事决策规范提升年”活动,聚焦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着力优化和规范各级党组织设置,提高了各基层党组织议事决策能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