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建筑大学: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纪检监察工作实践
发布日期: 2021-07-14 16:23 浏览次数: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山东建筑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注重将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对照现实、推动工作相结合,将纪检监察工作使命与学校高质量发展相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成效不断显现。

一、紧盯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把办实事解难题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具体抓手

学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聚焦“四个落实”情况,将科研、财务、资产、基建等重点领域廉政风险督查、师德师风、校园安全、“两个一”工作作风转变等问题整治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内容进行重点整治,向个别部门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明确整改时限,倒逼整改任务落实。同时,通过对新任职的二级学院党委书记开展一对一廉政提醒谈话和对2020年度述责述廉考核排名靠后的单位和个人进行约谈,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拿出处理意见措施。同时,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现场督促解决师生合理诉求。

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制定了《纪检监察日常监督工作实施办法》和《政治监督工作实施细则》,列出政治监督清单,畅通了信访渠道,积极发挥校纪委委员、特聘监督员和组织纪检员作用,延长监督臂膀,增强了监督的“靶向性”和“精准度”。

二、紧紧围绕主责主业,把发挥职能职责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

“苟正其身矣,于从政乎何有?不能正其身,如正人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作为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的重点监督内容,支部全体党员率先垂范,积极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学习上注重创新方式方法,先后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清风家传”家书诵读、观看舞剧《挑山》等主题党日活动,组织观看《山河岁月》《百年百讲·百炼成钢》等文献纪录片,开展“每月一讲”、党史知识竞赛等活动。通过集中学、党员自学、创新形式学和体验式、研讨式的方式,让党员与党史人物、党史故事、党史精神产生共情共鸣,在学中行、在行中悟,真正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同时,部门围绕“保护干部健康成长,涵养良好政治生态,保障学校事业发展”理念,制定了《2021—2025年工作规划》,完善了监督预警、教育和执纪问责三大工作体系,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下发“以案说纪”周报16期、创刊《青莲》杂志、组织召开年度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组织全校处级以上干部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面向毕业生党员开展廉洁教育等,教育党员严守纪律、廉洁自律,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弘扬清风正气。

三、对标样板党支部,把支部规范化建设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

基层党建工作的关键是结合实际,以问题为导向,解决最突出的问题,一个一个突破,带动整体提升。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党支部不断激发支部活力,夯实战斗堡垒作用,实现党建业务共促共融。纪委书记全力支持党支部建设,认真参与双重组织生活,支部组织生活氛围浓厚,党员归属感明显增强。

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党支部制定了《关于规范化提升创建样板党支部实施方案》,开展党支部规范化提升和创建样板党支部行动。组织党员到“省级样板党支部”学习好经验好做法,对标对表,在班子建设规范化、党员管理规范化、组织生活规范化、台账资料规范化、工作保障规范化“五个规范化”建设上向样板党支部看齐。同时,不断提高“三会一课”质量,丰富党课内容。纪委书记、党支部书记通过专题党课为学校处级以上干部、支部全体党员讲授《学史崇德严纪律》《持续深化自身建设,打造学校纪检监察铁军》《延安整风与党的建设》等课程,全体党员学思结合,提升了党性觉悟和理论水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