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教育局构建“一二二二”机制强化青少年党史教育
发布日期: 2021-07-13 15:04 浏览次数:

潍坊市教育局聚焦青少年群体,遵循教育规律、青少年成长规律,强化以党史教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自觉将个人理想融入时代主题、汇入复兴伟业,在红色基因传承中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

制定一个“四史”教育纲要。区分不同学校、不同领域、不同对象特点,一县一策、一校一方案,制定“四史”教育指导纲要,引导广大师生在学史明史中回答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指导各县市区、各学校党组织牵头组建“四史”教育项目专家团队,编制具有地方特点、学校特色的“四史”校本课程320余册。开展“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网上重走长征路”暨“四史”学习教育活动、“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建立学校“四史”教育展馆、长廊,通过国旗下讲话、书法绘画比赛、唱支红歌给党听等形式,不断深化“四史”教育。突出重点节点、重大事件、重要人物,一月一主题强化常态化、校本化爱党爱国主义教育,举办清明“缅怀先烈、培根铸魂”等活动,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打造党史学习教育“双课堂”。发挥课堂教学在党史学习教育的主阵地、主渠道作用,同步挖掘党史学习教育实践要素,开展党史国史进校园、红色教育进课堂、“五老”志愿者进学校、师生全员进党性教育基地、红色文化进家庭“五进”活动,开辟党史学习教育“第二课堂”。与市内红色教育基地合作共建共享,开发革命先烈微视频560余个,建立以红色资源、传统文化等为主的研学基地89余处。注重挖掘学校校史中的教育元素,建设学校党史馆、红色故事长廊,推进党史教育与校史教育一脉传承,与校园文化建设深度融合,推动“四史”教育课程化、校本化、长效化。大中小学校“开学第一课”均以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为主旋律,昌邑市组织“渤海走廊·红色班会”“开学第一课”活动,党性教育基地教员走进学校,为师生们开启了一堂生动的红色主题班会。

深化“双课程”铸魂育人。实行一门为主、多门渗透,将党史学习教育有效融入思政课,各门专业课程全面渗透,推动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双轮驱动、协同育人。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每一个环节,运用慕课、微课等教学方式,依托学习强国、工作平台、微信公众号等开辟专栏,重构授课模式,山东科技职业学院推出“百年伟业百年史、百名师生百堂课”主题“党史微课”,党委书记带头,以100讲系列微视频形式讲好党史。探索课程思政和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合的路径,深度挖掘学科、专业、课程中蕴含的红色基因、党史元素和思政功能,为师生打好中国底色、筑牢理想信念。坚持思政育人队伍校内与校外相结合,成立51个市级思政名师工作室,聘请社会各界先模人物等担任思政特聘导师,开门办思政,强化全员育人。

组织师生学党史“双讲会”。大中小学校思政课教师同讲“红心向党”同城大课堂、学生同讲我身边的党史故事,引导广大青少年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召开大中小幼思政育人一体化建设会议,加快课程一体化建设、活动一体化设计、师资一体化培训、资源一体化共享。组织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围绕百年党史内容,以“红心向党”为主题开展集体备课、集中专题授课,诸城市组织近18万名大中小学师生参与以“历史和人民为什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为题的“红心向党”同城大课堂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校园落地生根。以学生为主体,开展“追寻先辈足迹—讲述我身边的党史故事”活动,在挖掘、整理、讲述身边的先辈革命英烈事迹中,强化自我教育。联合文明办等在市、县、校三级推选万名“红心向党”好少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