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学院团委“为青年办实事”让学生说了算
发布日期: 2021-07-13 15:03 浏览次数: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菏泽学院开展了“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联系群众“大走访”,深化师生难题“大排查”,促进服务师生“大提升”。校团委立足岗位职责,聚焦青年学生所需所想所盼,坚持“让学生说了算”的原则,扎实推进“为青年办实事”。

办什么,学生说了算。坚持以学生需求的问题导向,建立意见建议反映机制,通过开展团学工作接访日、召开座谈会等形式,畅通问题反映渠道,广泛收集意见建议。为推进依法治校,保障学生的合法权益,推动成立了学校学生申诉处理委员会,制定《菏泽学院学生申诉办法》。做好学代会立项提案和意见建议的督办工作,与教代会提案交叉部分纳入教代会提案督办,其他的进行专项督办,推进办理工作总体进展顺利。结合网站改版,建立“为青年办实事”问题征集与办理公开工作机制,随时接受广大学生意见建议,立项后进行督办,办理结果及时公开。立足广大青年学生实际,校团委组织开展了主题演讲比赛、红歌大合唱比赛、党史知识竞赛、红色话剧展演等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主题鲜明,精彩纷呈,学生参与热情高,不断掀起庆祝建党百年和党史学习教育的新高潮。

怎么办,听学生的意见。在推进“为青年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我们坚持以学生组织为主体,以学生活动为载体,充分征求和尊重学生的意见,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推进“为青年办实事”落到实处。例如,为了服务毕业生旧物处理,依托校学生会,充分听取毕业生的意见,反复完善活动策划的地点、时间和形式,成功举办了“青春转让定格回忆”菏泽学院2021年跳蚤市场,得到了广大毕业生好评。开展西部计划志愿者征募工作,组织召开“西部志愿行,建功十四五”在疆优秀毕业生返校宣讲报告会;协调上级追加10个指标,积极回应广大毕业生到西部去的强烈要求和高涨热情。为推进美丽校园建设,社团联合会组织开展了多彩井盖涂鸦活动,同时将校园内井盖损坏情况做了详细统计,交后勤部门及时维修和更换,为美丽校园、平安校园贡献力量。同时,为响应中小学生防溺水安全教育有关要求,校团委积极走出校门,组织40名青年志愿者,统一制作课件,统一备课,集中为牡丹区北苑小学所有班级提供防溺水宣传教育志愿服务,坚持大手拉小手,为小学生办实事。

办得如何,让学生知道。建立意见建议办理情况反馈机制,实事办得如何及时向学生通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打造以“青春菏院”为主题的团属新媒体矩阵,在网站、公众号开设权益保障板块,及时发布有关信息,保障师生监督权和知情权。5月,为推进“希望小屋”建设,校团委组织开展了主题团日活动和义卖义演活动,开展了腾讯公益日募捐,共募集资金4.7万元,得到团省委通报表扬。在推进“希望小屋”宣传和募捐过程中,校院两级团委及时传达有关文件,宣传活动的背景和意义,及时公开募捐情况,让广大师生及时全面了解工作进度。

办理结果,让学生满意。“为群众办实事”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头戏,也是重要载体。校团委在开展“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始终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聚焦青年主体地位,坚持以学生满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为服务毕业生就业工作,校团委在依托“青鸟计划”开展宣传和对接工作的同时,开展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业帮包工作,在校院两级团干部中开展一对一联系帮包,针对升学、就业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给予及时解答和帮助,力争让就业路上一个人都不落下。为更好地满足学生的阅读需求,校团委联合图书馆开展“菏泽学院图书馆读者满意度有奖问卷调查”活动,共收集有效问卷3000余份,为进一步改进图书馆工作提供了有效数据支撑,提升学生对图书服务的满意度。

“为青年办实事”永远在路上,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校团委将持续推进“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关注青年学生急难愁盼事项,坚持“让学生说了算”的原则,拿出更多实招硬招,真正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不断提升广大学生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