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山东外事职业大学构建“塔式”创新创业教育新模式
发布日期: 2021- 06- 09 16: 18 浏览次数:

近年来,山东外事职业大学以增强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为目标 ,不断提升学校学生创业工作指导服务工作质量和水平,着力构建以实施全方位创新创业提升工程为核心的“1·2·4”塔式创新创业教育模式。

“1”个中心。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过程中,成立了由校长担任组长的创新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多次组织校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企业高管、风投创投召开创新创业工作专题研讨会;制定了《山东外事职业大学创新创业工作实施方案》,形成了以基于“核心素养”的人才培养为中心的创新创业教育模式,坚持立德树人,把职业素养和创新创业类课程高度融合,助推创新创业教育体系职业化、专业化、立体化发展。

“2”个基本点。为了避免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形成“两张皮”,学校实现了以“理论教学为基础”“实践教学为重心”的创新创业教育实践路径,重点突出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创业能力的培养。构建了“基础教育+专业教育+实践训练+创业实战”四个层次的创新创业教学体系,完善了由“必修课、选修课、实践课”组成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夯实了以“第二课堂”形式呈现的“双创社团、双创竞赛、项目训练、项目孵化”等校院联动的创新创业实践体系,为学生打下坚实的创新创业基础。

“4”个融合。对全部56个专业(方向)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系统性修订,按照“覆盖全体、融入专业、分类实施、强化实践、贯穿全程”的基本思路,落实“四个融合”,即专创融合、赛课融合、师生融合、校政企融合,实现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针对“专创融合”,制定了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指导性意见和创新创业课程体系与学分设置指导性意见;针对赛课融合、制定了竞赛管理办法和奖励办法;针对师生融合,实行“双元双师”型教学模式,制定了创新创业导师管理办法、创新创业导师考核实施细则和指标体系。针对校政企融合,努力打造“竞赛驱动+技能培训+实践训练+论坛交流+基地孵化”五位联动的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助推学生创新创业活动健康发展。一是完善“校级-市级-省级-国家级”四级赛事;二是树立“齐鲁训练营”和“红色筑梦之旅训练营”品牌活动;三是明确“校级-市级-省级-国家级”四级实践训练项目;四是开展“创业大讲堂”和“创业沙龙”等双创文化交流;五是完善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建设等,为大学生创业实践创造良好的氛围和环境。

“1.2.4”塔式创新创业新模式,以协同共建为机制,打造开放共享的创新创业实践平台;以产教融合为依托,建设“政企行校”协同育人双创导师队伍;以高教改革为契机,将双创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给山东外事职业大学的创新创业教育带来勃勃生机。2020年,学校成为济南市创业培训定点培训机构,2021年,学校成为威海市2021年职业技能、创业培训中标单位,同年,由于学校在退役军人培训中成绩显著,学校又被威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推荐参评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四个一”评选单位。

截止今年5月份,学校已累计创业培训5万人次,创业培训合格率均在98%以上,学校京东校园实训中心被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职业教育装备专业委员会授予“全国职业学校电子商务互联网+双创实训基地”荣誉称号,学校获评“京东战略合作伙伴”,累计孵化80个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带动3万余名大学生参加就业实习、创业实践。

创新创业教育模式的创新,给更多学生提供了更多展示自我的机会,近年来,学校学生在国家和省级各类专业技能大赛中,获得国家级和省级奖励256项,在学校每年举办的100余项校内外学科竞赛及选拔赛中,约2万学生参与,受益面极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