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听、读、观、行党史学习教育在鲁大学子中“燃”起来
发布日期: 2021-06-08 15:47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落实团中央《关于在全团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的通知》等工作要求,鲁东大学各级团组织以“学、听、读、观、行”的形式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将课程思政建设、校园文化活动融入党史学习,使党史学习教育在鲁大学子中“燃”起来。

学红色党史,植爱党情怀。牢牢把握团日活动主阵地,在学生中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三月份以来,鲁东大学团委将个人自学、集体学习作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基点,组织开展学习教育两次,从线上到线下,从读书到研讨,从导学到督学,全链条、全方位抓好党史学习,推动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年度学习计划。依托历史文化学院“青年讲师团”,以论坛讲座、访谈沙龙等青少年易于接受的方式,分地区、分批次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党史宣讲,向团员青年面对面讲好党的故事;面向全校青少年开展“新时代·青年说”主题“云”宣讲,带动广大青少年了解党的光辉历史。

听红色团课,扬爱党精神。以青年大学习为主,团支部书记领读为辅,广泛开展红色主题团课,将党史教育融入团组织生活。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团员青年通过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团支部专题学习会等形式系统学习中国共产党的百年伟大历程,扎扎实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铭记红色历史,感悟思想伟力。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以团支部为单位,带领团员青年开展“共上一堂党史教育微团课”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延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支部联合开展以“讲述红色故事守初心,传承红色基因担使命”为主题的学“四史”线上交流活动,引导学生学好“四史”,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读红色故事,讲爱党感悟。鲁东大学团委发起“红色故事读书会”活动,以学生会主席团成员成立读书分享小组进行学习试点,逐渐延伸至学院学生会及全校社团,掀起学生干部带头学、团员青年主动学的党史学习教育风。清明节期间,团委开展清明祭英烈祭扫活动,组织100名青年学子走进红色教育基地“胶东革命纪念馆”,实地观看革命文物、聆听革命故事、缅怀革命先烈,接受了一场场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青年媒体中心利用抖音平台制作“诵读红色家书”系列微视频,分享红色革命家书背后的故事。外国语学院李文烜在分享赵一曼女士的家书时表示,通过观看烈士家书微视频,不仅让我对中国共产党的革命理想和信念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和思考,还让我看到了烈士在英勇革命者身份之外更细腻的一面。

观红色电影,传爱党传统。校团委、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处联合开展 “百年光影·红色传承”红色电影展播活动。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华民族、中国人民舍生忘死、奋力拼搏的身影染红了屏幕,触动了青年内心。交通学院学生初祥帅同学观影后分享了自己的感悟“学党史、践使命,广大青年通过观看红色电影感悟家国情怀,更加坚定了爱国爱党之心,今后必将勤奋学习,积极奉献,从影视作品中感悟革命情怀,坚定走好前进路”。下一步还将继续展播《建国大业》《建军大业》《南昌起义》等优秀红色电影,通过学院专场、分类观影等形式,实现全校青年学生观影党史学习教育零距离,全覆盖。

绘红色愿景,诵爱党赞歌。坚持突出主题优化活动设计,围绕中心谋划活动内容,创新形式丰富活动载体,推进学习教育深化拓展。为使党史学习教育在鲁大校园里“动起来、响起来、活起来”,团委积极组织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将校园文化活动融入党史教育,驱动党史学习教育科学化、多样化、常态化。充分利用新媒体互动平台,发布“青年政治佳” “我来画榜样”“红色原创MV”等红色原创作品征集活动,先后收到来自全校青年学生的绘画、书法、篆刻、征文作品500余幅,同学们通过自己的创作手绘党的伟大成就和新征程的美好愿景。以学院为单位,采用录播的方式开展“风华正茂·青春颂党”红歌接力活动,充分调动二级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积极性,利用红歌接力的方式生动展示我校青年学子和共青团组织在党的领导下,走在时代前列、奋进开拓的青春风采,诵爱党赞歌。在“青春心向党”主题演讲的舞台上,17名青年学子用自己的声音抒发着追忆革命先辈英勇事迹的情怀,结合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想所感,讲述着中国共产党带领下新中国的沧桑巨变,用自己的青春宣言表达了大学生坚定不移跟党走的信念、建功立业新时代的决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