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山东建筑大学让红色成为立德树人的鲜亮底色
发布日期: 2021- 06- 07 16: 06 浏览次数: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山东建筑大学坚持深度挖掘红色资源,使党史学习教育内容实起来、线上活起来、形式多起来,让红色成为立德树人的鲜亮底色。

内容实起来  党史教育唱响红色旋律

坚持“立德树人”和“铸魂育人”有机结合,不断引导青年学生响应时代召唤,自觉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国家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学校先后邀请了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研究馆员、陈列研究部负责人张玉菡,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原副书记、一级巡视员魏春明教授,山东省委党校党史教研部主任章猷才教授等党史专家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学校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将爱国主义教育融入“开学第一课”,凸显特色开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打造“初心课堂”精品项目,以“奋进科技强国伟业,争做不负时代新人”为主题,鼓励广大材料学子涵养“大情怀”、苦练“大本领”、做好“长规划”、树立“新担当”。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引导学生读懂党史这部教科书,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通过学、讲、看、唱、评等形式推进爱国主义教育,让班会课堂丰富起来。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四史”教研室,把“四史”学习教育作为教学工作和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学好、用好这部最鲜活的历史“教科书”,高质量高标准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切实落实思想政治理论课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线上活起来  特色专栏灌注红色血脉

学校在官方网站开辟“党史学习教育”专栏,专栏分为6个板块,专人维护、定期更新。学生工作部利用“学在建大”微信公众平台定期推送党史学习教育文章,涵盖学院特色党史学习教育、个人党史学习教育心得,积极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学校团委利用“建大青年”微信公众平台,开辟了学习“四史”系列团课专栏,坚持师生同讲、学习共进的原则,四个专题分别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和青马班学生骨干讲述,让“四史”之精髓与马克思主义理论一道,真正走进广大青年心田。打造“红色精神咏流传”精品项目,活动共选取了革命故事类、红色家书类、思想理论类、现代诗歌类、原创作品类等100篇作品以视频方式呈现。百篇作品由百名师生朗诵,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了解党的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土木工程学院利用“山东建大土木年华”微信公众平台,开展“我来说党史”线上播报活动。通过党史播报,引导广大学生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汇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青春力量。

形式多起来 主题活动烙上红色印记

学校参加山东省教育厅开展的“红色教育 百年记忆”红色教育在身边大型寻访打卡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秦芳老师讲述了历经百年沧桑的“凤凰公馆”,这座古建筑见证了在此飘扬的红色壮丽旗帜,见证了无数仁人志士的爱国壮举,令人难以忘怀的红色记忆,还有那中国共产党百年的波澜壮阔。标题为《山东建筑大学:“凤凰公馆”涅槃重生!》的文章被“学习强国”“山东教育发布”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学校团委发起“青春心向党 致敬100年”纪念建党100周年“十个一”系列活动,涵盖校园快闪活动、五四青春诗歌会、“青春向党、奋斗强国”主题团日活动等项目。红色影视教育基地的开放,通过积极打造新平台、开拓新课堂,充分发挥红色影视基地沉浸式教育作用,于每周四下午面向全体师生免费开放2个影视厅,同时结合影片放映,邀请历史亲历者、专家学者等嘉宾做客,通过“讲—观—评”的形式,着力深化党史国史和红色文化教育,激励青年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管理工程学院举办了一场以“‘寻找’身边的‘党史记忆’”为主题的党日活动。通过师生共找寻山东建筑大学校内7个著名景点,分别对应党的发展历史中7个重要时间节点,回顾从中国共产党成立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再到国家进入快速发展新时代中发生的重要事件,展现党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艺术学院开展“传承红岩精神,牢记初心使命”专题党课,尝试将戏剧教育体验式教学引入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党课中,探索“戏剧+党课”的新模式,力争让党史教育入脑入心。法学院针对党史学习教育推出“党建码”。“党建码”是以一个嵌有“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标识”的“二维码”为表现形式,以扫描识别“二维码”为打开模式,集“学习、练习、研习”于一体的党建教育载体。貌似普通,却寓意深刻;看似简单,却自成体系。本年度,将按照“线上线下、分类指导、学用相长”的原则,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