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 让信仰之光照亮成长成才之路
发布日期: 2021-06-04 10:53 浏览次数:

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结合课程特点、学生特征、专业特色,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因地制宜开展符合党史学习教育特点和规律,同时又能体现艺术院校自身特色的“自选动作”,让广大青年学生在春风化雨中汲取百年党史的丰富营养,帮助学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新时代的追梦征程之中,切实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感召力和亲和力。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校团委立足实际,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加强团员青年思想引领的重要举措,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动党史学习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一、着眼主动参与,用好“线上+线下”,推动“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往心里走。线上依托“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学党史 聚青思”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参与网上学习的团员青年超过1.6万多人次,为团员青年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线下指导各团总支召开“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举办主题团日、主题宣讲、专题展览等,讲解党史发展脉络,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着力形成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的浓厚氛围,推动“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往心里走。

二、突出沉浸体验,激活“校内+校外”,推动“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往深里走。五月花开正绚烂,青年奋发正当时。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弘扬和传承五四精神,校团委组织服装学院10余名学生参加了由中宣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指导,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承办的《奋斗正青春——2021年五四青年节特别节目》,节目于5月4日晚在CCTV-1综合频道、CCTV-3综艺频道亮相荧屏,这是我校继2018、2019、2020年连续三年参演后,再次受邀登上《2021年五四青年节特别节目》的舞台。整场演出围绕“奋斗正青春”的主题,展现了青年人继承先辈的光荣传统、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热情拥抱新时代、勇于担当使命的精神风貌。山工艺学子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专业的艺术素养参加了《山水画卷》节目的演出,学生翟玉磊加入高校百人团并一同参与了《奔跑的青春》《英雄赞歌》等7个节目的表演。这次融党史学习教育、课程实践、情景体验、艺术表演为一体的沉浸式文艺活动是学校实践教学又一成功案例,是学校长期坚持加强实践教学建设、培养创新性应用设计艺术人才的丰硕成果,推动了“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往深里走。

三、强化实做实效,做实“活动+服务”,推动“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往实里走。校团委立足本职,扎根于青年,问需于青年,力所能及为身边青年办实事,切实担负起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责使命。举办“匠心艺市”活动,引领学生大胆创新、勇敢创业、将创意设计、非遗传承、文化传播集结于丰富的产品展示中,活动强化了学生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增强了关注市场的意识,为今后创业就业奠定了良好基础,此次活动受到多家媒体的宣传报道,新华社客户端的浏览量近90万。主办“青春相伴,温暖同行”希望小屋公益募捐活动,为贫困孩子点亮希望之光。深化密切联系青年机制,帮助青年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指导学生会线上线下齐发力,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切实推动“我为同学做件事”实践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实践成果,增强了团员青年的获得感。

百年征程心向党,青春奋进正当时。学校将继续利用好身边的教育资源,作为学习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从青少年需求出发,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广大学生从党中汲取强大精神力量,学出坚强党性,学出信仰担当,在鲜活的社会实践案例学习和调研体悟中增强对党史学习教育的理解。广大团员青年在伟大五四精神的激励和感召下,一定能够继续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光荣传统,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勇敢担负时代责任,勇于创新、实学实干,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