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教育电视台:聚焦家长素养提升工程 汇聚教育资源惠及百万家庭
发布日期: 2021-06-04 10:40 浏览次数: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山东教育电视台发挥教育专业媒体优势,广泛汇聚资源,大力开展家长素养提升工程,通过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系列家庭教育栏目、做好“养教有方”平台等方式将家庭教育送到百万群众家庭。

一、深入群众一线,广泛开展公益宣讲活动

3月份以来,山东教育电视台家庭教育工作项目组深入枣庄、东营、滨州、青岛等市调研家庭教育情况,了解到广大家长对家庭教育知识的迫切需求,特别是在亲子沟通、青春期孩子的教养方式、学龄前孩子的养育指导等方面急需专家给予指导。在调研基础上,山东教育电视台依托山东省家庭教育志愿服务总队,遴选理论水平与实践经验兼备的家庭教育专家和教养方式先进的首届山东省“智慧家长”代表,广泛开展公益大讲堂活动。截至目前,已组织50余位专家、30多位“智慧家长”先后走进泰安、济南、滨州、菏泽、东营、淄博、枣庄、青岛等8个市20个县(市、区),开展了25场公益宣讲活动,其中,在枣庄市、滨州市、青岛市完成了覆盖基础教育全学段的家庭教育巡讲。活动开展以来,有1万余人参加现场活动、132万人收看了视频节目,视频节目播放量达470.8万次。

二、创新节目形式,生产制作家庭教育指导节目

在全省家庭教育发展水平不一、城乡差异明显的情况下,山东教育电视台组织家庭教育专家系统梳理家庭教育知识,通过卫星频道和网络直播相结合的方式,为广大家长提供家庭教育学习资源。2021年1月4日起,每周一至周四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播出《同一堂课》家长网上课堂节目,其中,每周一、周二面向小学生家长,每周三面向初中生家长,每周四面向高中生家长。通过卫星频道与网络播出相结合的方式,每周五播出《优妈育儿堂》,每周六播出《好家长新课堂》等节目。截至目前,《优妈育儿堂》《好家长新课堂》节目各播出19期,《同一堂课》家长网上课堂节目已播出137期,613万家长通过网络收看了节目,节目播放量达1698万次。

三、发挥媒体融合优势,为广大家长提供学习咨询平台

为解决广大家长学习资源匮乏、知识碎片化严重、学习时间不固定的难题,山东教育电视台开发建设了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平台,平台以公益服务为宗旨,宣传正确家教理念,普及科学的家教知识,推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体系建设。平台包括学前版和中小学版,在省教科院、省妇幼保健院、济南市妇幼保健院支持下,上线了家庭教育系统课程,通过图文、短视频、动漫和系列直播课、现场课等多种形式,提供孩子养护、健康、教育、安全等方面的指导。平台还汇集来自高校、中小学校、卫健系统等千余位专家资源,家长既能在线学习,又可与专家咨询交流。截至目前,平台中的家庭教育图文、视频等累计达5370条,留言评论2520条,专家咨询7510条,平台用户数达167.65万。

家庭教育,发于童蒙、启于稚幼,融于生活,见于日常,是一切教育的基础,有着其他教育所没有的先天优势。实现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社会教育有机结合、协同育人,对于每一个孩子的全面发展都极为重要。当前,我省正在大力加强全国家庭教育省级实验区建设,山东教育电视台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将家庭教育作为服务群众的主阵地,宣传正确的家教理念,普及科学的家教知识,进一步推动了我省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体系建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