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大学三个“立足”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向深入取得实效
发布日期: 2021-06-30 15:56 浏览次数:

青岛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实际、突出特色、上下联动、广泛动员,在全校营造浓厚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一、立足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

第一时间召开学校党委常委会,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中共青岛大学委员会关于在全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明确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的总体要求、学习内容、工作安排以及推动落实要求。配套制定《青岛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方案》,包含22项大型庆祝活动和特色活动。

二、立足教育初心,推进党史育人

学校各单位结合各自实际,制定详细学习计划,深挖青岛红色资源,将党史学习与筑牢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结合起来,与充分激发做好教育这个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信心和动力结合起来。新学期开学之初,校党委书记和校长分别以“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明志”“学党史、知校情、争做时代新人”为题深入班级,走上讲台,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为本科生讲授“开学第一课”。校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学校春季形势政策课安排,以党史学习为主要内容,分别为学生开展党史专题宣讲。各学院(部)书记、院长、副书记纷纷带头走上讲台,为学院师生开展党史专题宣讲。成立大学生党史巡讲团,举办“青春告白祖国,礼献建党百年”百名青大青年讲百年党史主题活动,成立“城市红色记忆讲解队”进驻中共青岛党史纪念馆和青岛市革命烈士纪念馆开展志愿讲解服务,发挥学生主体作用,通过微视频、微宣讲等形式,在广大学生中通过线上媒体平台同线下现场宣讲相结合的方式,全方位、深层次推进党史宣讲,引领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加深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的理解和感悟,让红色成为立德树人的鲜亮底色。

三、立足巡视整改,推进从严治党

青岛大学将党史学习作为巡视整改工作的冲锋号,不断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横到边、纵到底,从严从实高效完成好巡视整改工作,确保党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在青岛大学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举办“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革命精神:清明节铭记”主题展暨“党性教育基地进高校、高校青年学子进基地”活动,第三届青岛大学“我来讲党课”大赛和“我和我的支部”故事征集活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进一步激发组织活力。校部机关党委不断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着力减少会议文件,减轻基层负担,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和办事效率。在青岛大学中层副职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班上,通过专题报告、学员自学、交流研讨等环节,把党史作为“必修课”,学在日常、学在实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实现学校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目标中作出贡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