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三融入、三发力”推进大中小学生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 2021-06-30 15:45 浏览次数:

扎实推进大中小学生党史学习教育,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必修课,更是教育系统必须全力以赴落实好的政治任务。青岛市委教育工委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印发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方案》,通过“三融入、三发力”推进学生群体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一是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校园文化,形成良好的育人氛围。在校园文化建设示范学校创建过程中,明确要求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各学校纷纷在宣传栏、两微一端开辟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如李沧区实验小学开展“红色责任田”活动,每个班级认领一块“红色责任田”,学生们在亲手参与红色文化创建的过程中埋下了理想信念的种子。青岛西海岸新区红军小学重点打造“一墙、两室、三厅、九长廊”的红色文化教育阵地,形成了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的宣传格局。

二是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文体活动,创设活泼的育人形式。将“知史爱党 知史爱国”的主题纳入教学计划,发挥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教育作用,注重根据不同学段学生的心理特点,激发学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积极性、主动性。组织各学校将党史学习教育、青岛建制130周年等内容拍摄成30多个短视频,通过教育局官方微信进行接力展播。举办全市大中小学生党史故事宣讲比赛,组织师生将红色经典名篇编排成党史情景剧进行表演。全新的演绎形式引发关注,提升了学生群体参与党史学习教育的积极性。

三是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研学实践,开展体验性育人活动。开展“探寻红色印记”主题研学、“红色教育 百年记忆”红色教育在身边大型寻访打卡等活动,组织中小学生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史教育基地等红色场馆,身临其境学习英烈事迹、感受红色文化,不断增强仪式感、参与感、现代感,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青岛37中设立“重走五四爱国路,接续传承爱国志”研学课程,用行走的方式追寻百年红色足迹,赓续绵延“五四”精神。

四是在大中小一体化推进上发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学段衔接。成立“青岛市新时代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联盟”,各高校按照职责分工,赴“联盟学校”中小学开展专题授课、集体备课等活动,探索构建大中小学学段衔接的党史学习教育新模式。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中小学生同台讲党史活动,大中小学生在同台宣讲中加深了沟通理解,激发了思想共鸣。截至目前,全市共10个联盟、66家成员单位开展共建活动,数十万名大中小学生参与活动。

五是在同城联动上发力,推动学校与社会“同频共振”。组织开展同城大课堂、立德树人大讲堂活动,带动全社会开展“四史”教育。在山东科技大学组织举办以“重温百年党史,见证百年青岛”为主题的首场“同城大课堂”教育活动,吸引10余万观众通过在线直播学习。组织开展“红色大讲堂”“丹心一片风华百年——听老党员讲那过去的故事”等活动,“五老”、道德模范等优秀共产党员深入大中小学校讲述党史故事。联合青岛城运控股集团,在全市近2000辆校车中设置“红色车厢文化”“红色车厢故事”“红色图书漂流”等板块,打造全市中小学生党史学习教育“流动课堂”,“小手拉大手”,以学生带动家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实践,推动全社会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

六是在推进学史力行上发力,推动青少年学生勇担时代使命。组织各学校依托我市“职教义工”“青青益行”等志愿服务品牌,成立青年志愿服务队,开展敬老、助残、环保、助学等多种类型的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展示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全市300余支有技能、有爱心的“职教义工”志愿者团队走上社区街头,积极开展“眼视光检测、血压血糖测量、中药识别、绳艺编织、玉石雕刻、博物馆参观讲解、珠宝鉴定”等公益活动,实现了技能实训与道德实践的结合。学生群体勇担时代使命的生动实践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下一步,青岛市委教育工委将持续开展“学党史 知党情 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强化大中小学党史学习教育一体化建设,通过党史知识竞赛、“名家进校园”“探寻红色印记”主题研学实践等活动,引导中小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