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青岛农业大学“12345”心理育人体系护航学生成长
发布日期: 2021- 06- 03 14: 54 浏览次数:

青岛农业大学围绕立德树人根本要求,深刻认识新时期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在育人工作中的的责任和使命,把握新时期心理健康教育内涵,创建“点亮心灯,领航成长”心理育人品牌,形成“12345”融合发展式心理育人体系,为学生成长护航。

建设专业化高水平教师团队,保障工作科学推进。专业化建设是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生命线。学校目前有专职教师5人,学院心理健康辅导员21人,心理健康授课教师22人。近年来,学校以专业化高水平教师团队建设为突破口,依托中国心理学会、中科院心理所等高端学术平台,分别派送四支队伍(专兼职心理咨询教师、授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分层次分类别参加四项主流心理学培训(中国传统心理学思想、以人为中心疗法、认知和行为疗法、精神分析疗法),提升专业三大核心能力(自我调节能力、科学鉴别能力、专业助人能力),扎实提高队伍胜任能力,踏踏实实为学生心理成长服务。

构建“1+N”心育课程体系,重视课程思政建设。2012年开设《大学生心理健康》必修课,形成了专业化教师团队,出版了校本教材。通过加大实践教学改革,推广以班级团体辅导为主的实践教学形式,增强了心育课堂效果,学生评教满意率达96%以上。近年来,学校充分发挥课堂教育的主阵地作用,构建“1+N”课程体系,探索“四结合”教学法,努力促进学生心理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同步提升。“1+N”即一门必修课+N门选修课。“四结合”教学法是指在教学内容上实现心理健康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现代心理学思想与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深度心理学与积极心理学相结合,在教学形式上采用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相结合,促进学生对心理健康教育知识的内化和吸收,夯实课堂育人效果。

实施“点亮心灯”工程,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实效显著。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重在平时。从2018年开始,针对当下大学生群体普遍出现的“空心病”“丧文化”现象,学校围绕“成长”主题,设计实施“点亮心灯”工程,加深与学生心理对话,帮助学生摆脱内心焦虑,受到学生普遍欢迎。此外,学校每年5月举办大学生心理健康节。期间,以团体辅导、心理沙龙、知识讲座、趣味运动会、班级风采大赛、“拥抱身边的感动”演讲比赛、“拆掉思维的墙”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载体,以生命教育、自我发展、人际交往、情绪管理、情感恋爱为重点,促进全体学生心理素质的全面提升。每年10月举办新生适应主题教育活动,期间每名学生确保收到一张卡片(心理咨询预约卡),学习一份手册(新生心理成长手册),聆听一场报告(新生适应性讲座),“三个一”保证学生一入校即接受科学的心理健康教育。

夯实心理咨询服务体系,全力护航学生心理成长。学校依照专业性、规范性要求,设置了心理援助热线,建立了心理咨询预约接待制度、预检制度、知情同意制度、咨询效果评价制度、督导制度、咨询师反馈制度。2020年,适应疫情下心理援助的新要求,中心又增设5条QQ心理咨询渠道,畅通了学生的求助渠道。目前,学校心理咨询室每周一至周五全天向学生开放,每年接待来访学生600余人次,来访学生人平均咨询1.6次,学生咨询反馈效果良好,最大程度保证心理咨询和辅导的育人效果。

构建精细化心理危机干预体系,确保学生身心安全健康。近年来,随着心理危机学生数不断攀升,学校专门建立了专职心理师负责制、医校共建机制、家校共育机制,在新生心理测评、全员心理普测、危机动态摸排、心理档案管理、医校共建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对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