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学风建设
诚信、刻苦铸就治学之路——记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刘悦教授
发布日期: 2021-06-29 15:12 浏览次数:

刘悦,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授、九三学社社员,中国文字学会会员、中国民族古文字研究会会员。2010年博士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2011年进入上海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后流动站,同年作为高层次人才被引进到淄博师专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先后获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全国社会科学普及专家”“山东省优秀教师”“淄博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等荣誉。

刘悦长年致力于古文字、传统文化研究,其“终身学习”的理念和“甘于坐冷板凳”的学风一以贯之。她从事的古文字研究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意义非比寻常,但因其冷僻、艰深,被众多学者视为畏途。投身于这一专业,有若在寥无人迹的荒野中探赜索隐,而文化和学术之薪火也恰是由这样一些安贫乐道之人才得以留存、发扬和传播。生活简朴、焚膏继晷、兀兀穷年是她治学的常态。她的身上彰显出一个真正学者孜孜不倦的求知精神。

刘悦认为,做学问要能做到动静结合。有时需要心无旁骛,需要“不窥园、不下楼”的精神。在“《辞源》第三版修订”项目中,刘悦负责酉部字的修订,她查阅大量文献典籍,逐字逐条核对释义,闭门修订,耗时五年多。做学问有时需要走出书斋,寻求真相。例如,在撰写论文《淄博名人墓现状及其保护路径探析》时,刘悦跑遍淄博名人墓所在地,走访当地村民,获取第一手资料。

多年潜心治学,屡结硕果。现已出版专著五部。所著《海岱古文字概览》入选《光明日报》光明书榜,《光明日报》刊发专门评论文章。该书获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一等奖、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汉字中的生活之美》获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与应用优秀作品一等奖。《汉字中的生活百态》入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农家书屋重点推荐书目,并被评为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一等奖。

为贯彻中国传统文化的宣传和普及工作,刘悦积极撰写科普著作和参加公益讲座,主动服务社会。制作的文化专题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十四字解》和《汉字列传》动漫被“学习强国”全国平台采纳,广受好评。

无论是做学术还是做文化普及,刘悦都秉持科学诚信的精神。她认为尊重科学,就是尊重自己。想要拥有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首先要从自己做起,自觉抵制急功近利等不良风气的侵蚀,遵守学术规范,摈弃学术不端。恪守学术诚信,才能行进于学术道路之坦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