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新闻发布会
我省2021年高考工作第二次新闻发布会举行
发布日期: 2021-06-25 17:34 浏览次数:

6月25日,山东省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第二次新闻发布会举行。省教育招生考试院通报夏季高考和学业水平等级考试评卷工作情况、录取政策主要变化、分数线划定情况。

附:

2021年高考工作第二次新闻发布会发布辞

(6月25日下午16:00)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

我省2021年夏季高考于6月7日—10日平稳顺利进行,未发生疫情事件和安全事故,未发生考生携带手机入场作弊事件和团伙舞弊案件,实现了“健康高考”“平安高考”“公平高考”“温馨高考”“诚信高考”的工作目标,是近年来最安全、最平稳、最顺利的一次高考。高考结束后,接续进行了试卷评阅以及成绩汇总、分数转换和分数线划定工作。下面就我省今年高考评卷工作、分数线划定情况及录取工作安排通报如下。

一、评卷情况

我省夏季高考评卷工作于6月11日全面启动,全省3100余名评卷教师克服了高温酷暑、放弃了端午假期,全力以赴投入到评卷工作中。经过11天的辛勤工作,评卷工作顺利完成。我省夏季高考评卷总数共计9个学科331,8914份。所有科目选择题部分实行机器评阅;非选择题部分由人工网上评阅,评卷点设在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为确保评卷质量,我们采取了一系列工作举措。

(一)统筹建立职责清晰的管理机制。成立夏季高考评卷委员会,下设省评卷办公室和评卷点领导小组,统筹指挥评卷各项工作。各评卷点成立学科评卷组、疫情防控组、后勤保障组等各职能组,学科评卷组又下设专家组、质检组和题组。省评卷办公室向评卷现场派驻工作组,负责对评卷工作的指导、管理和监督,独立开展评卷质量检查。

(二)不打折扣抓好疫情防控。评卷点设立专门的医疗与疫情防控组,制订疫情防控方案并认真组织实施。积极开展疫苗接种,所有评卷工作人员全部完成疫苗接种,实现“应接尽接”,确保了评卷工作顺利开展。

(三)精益求精选聘高水平评卷队伍。严格选聘业务水平高、责任心强、履职尽责的高校、高中优秀教师3100余名担任评卷员。评卷学科组长、质检组长、大组长等关键岗位均选聘知名专家、教授及院系领导担任,对所有评卷员进行责任意识、安全保密、法纪规章、业务素质培训,培训、试评合格方可上岗。

(四)多措并举严格把控评卷质量。严格制定评分细则,严格执行评卷程序,均采取双评模式,两名评卷员“背靠背”随机评阅同一考生同一道试题,超出误差阈值范围的均须进行三评,乃至终评。严格监控评卷质量,实行省派质检组、评卷点质检组、题组质检、题小组质检四级质量监控模式,确保评卷过程“标准一致、宽严一致、前后一致”,一把尺子量到底。

(五)一丝不苟落实安全保密规定。全部考生答题卡图像均以保密号存储。所有工作人员进入评卷场所均须进行安检,手机等通讯、拍照工具一律不得携带入内。

从评卷总体情况和成绩汇总情况看,各学科评卷科学严谨,评卷质量监控体系完整,评分误差矫正系统完善,评卷质量得到了充分保证。评卷数据汇总及成绩合成工作已于6月24日顺利结束。我省高考试题已提供给各地招生考试机构,参考答案即将提供,供各地教研机构和高中学校教研教学工作使用。有需要查阅的考生可到报考所在地县(市、区)招生考试机构查阅。

二、录取政策主要变化

我省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政策基本保持稳定,今年有部分变化,请考生予以关注:

(一)提前批公费生(师范、医学、农科)志愿设置有变化。今年报考公费生的考生填报1个院校志愿,每个院校志愿内可填报25个专业志愿,专业志愿由“专业+定向就业市”构成。取消了定向就业调剂志愿。

(二)提前批次招生专业有变化。按国家提前批设置的新规定,往年在提前批次招生的部分高校的试验班类等专业在2021年录取批次发生较大变化,由往年的提前批招生调整为在普通类常规批招生。

(三)投档照顾考生规定有变化。根据教育部政策,将“文化统考成绩基础上加分或降分投档”统一调整为“文化统考成绩基础上加分投档”。

(四)艺术类招生类别有变化。新增书法类、舞蹈类统考类别,新增航空服务艺术类联考类别。

(五)艺术类本科文化控制线划定比例有变化。根据有关规定,文学编导类、播音主持类、摄影类本科录取控制线为普通类一段线(去年是一段线的85%);美术类、音乐类、书法类、航空服务艺术类本科录取控制线为普通类一段线的75%(去年是一段线的70%);舞蹈类、影视戏剧表演类、服装表演类本科录取控制线为普通类一段线的65%(不变)。

三、对广大考生和家长的重要提示

(一)牢记志愿填报时间安排。高考志愿填报是一项非常严肃和重要的事情,事关考生前途命运,请广大考生和家长务必高度重视,认真对待。考生志愿填报时间已通过省教育厅官方微信公众号山东教育发布、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途径公布,请广大考生牢记各批次志愿填报时间,提前做好准备并按时填报。志愿填报时间结束后,不受理补报志愿申请,也不允许修改、放弃已填报的志愿,请考生慎重填报。往年,有个别考生因记错填报志愿时间或其他原因未按时填报志愿造成遗憾。在此,特别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务必在规定的时间内填报志愿,并且一定要预留充足时间,从容填报,千万不要拖到最后时刻才匆匆忙忙上网填报,防止因网络故障、机器故障、超过时间等原因造成提交失败或者匆忙中错填志愿等。

(二)熟练掌握志愿填报辅助系统和志愿填报系统操作流程。我院已制作系统操作演示宣传片,并在官网上发布。请广大考生查看学习。

1.志愿填报辅助系统计划查询和预选志愿功能适用于夏季高考各平行志愿批次。考生通过条件筛选,选择适合本人填报的院校专业志愿,生成志愿预填表。其他批次如提前批、艺术类本科批校考等,考生可使用志愿填报辅助系统查询及筛选计划。

2.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官方网站为考生填报志愿的唯一网站,志愿填报系统是考生填报志愿的唯一途径。网上填报志愿后不再进行现场确认志愿信息。在此说明一下,已在志愿填报辅助系统成功生成并保存的志愿预填表,可通过“一键导入”的方式导入志愿填报系统。

(三)科学选报志愿。选报志愿对每一年的高考生和家长来讲都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必须做足功课、认真研究、全面分析、慎重选择。一般来说,志愿填报的总体原则是:综合研判,全面分析。考生应对自身情况有较为客观的判断,要结合实际,综合分析、科学选择。

选报志愿一般可经过以下几个步骤:

第一步:合理定位。知分、知线、知位次、知政策。考生首先要明确自己的高考成绩、位次和分数线,把握招生计划、招生章程和高考政策信息,全面衡量,合理定位大致的拟报考专业和高校范围。

第二步:统筹兼顾。兴趣优势+职业规划+现实条件+社会需求。基于兴趣爱好、特长优势,考虑自身条件、个人意愿及经济条件,着眼于时代趋势与社会需求,初步确定高校和专业。

第三步:初选志愿。粗选“大菜单”+细选“小菜单”+“志愿菜单”。在综合分析研判各类信息的基础上,按照划定的专业和高校范围,上下延伸选出“大菜单”(200个左右的志愿),适当缩小范围至“小菜单”(140个左右的志愿),再全面衡量、增删调整形成“志愿菜单”(100个左右的志愿)。

第四步:优化志愿。“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对“志愿菜单”进行综合分析、优化组合,按照“冲、稳、保”的策略,分层次分梯度降序确定志愿顺序。比如填报普通类96个志愿,可将自己优势不大却很喜欢的志愿放在前20个左右 “冲一冲”,将具有一定优势也较喜欢的志愿放在中间50个左右“稳一稳”,将优势较大且有把握的志愿放在最后20个左右“保一保”。

第五步:正式填报。一键导入+动态调整+正式填报。借助志愿填报辅助系统预选志愿,确定拟报考志愿最终顺序,生成志愿预填表。在规定时间登录志愿填报系统,“一键导入”志愿预填表或输入报考的专业及院校,这时仍然可以动态调整或修改志愿,最终确定后,及时提交报考志愿信息。

(四)做好个人密码信息的安全防护。志愿填报系统个人密码信息是考生登录系统进行志愿填报的身份证明,凭登录密码和手机短信密码上网填报的志愿信息具有法律效力。广大考生要牢固树立安全保密意识、安全防范意识,妥善保管自己的身份证号、考生号、登录密码、手机短信密码等,不要泄露给他人。考生志愿必须由考生本人亲自填报,不得由他人代替。学校和教师要加强对考生填报志愿的指导,帮助考生解疑释惑,分析把关,但不得代替考生统一设置登录密码,不得干预考生填报志愿,不得代替考生填报志愿,也不得接受考生委托填报志愿。因考生本人泄露密码或由他人代为填报而造成的一切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五)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每年录取期间,都会有不法分子,打着各种幌子,诈骗钱财。请广大考生和家长提高防范意识,注意识别不法分子的诈骗伎俩。在此郑重提醒大家:高考目前全部实行网上远程录取,录取工作组织规范、程序严密、监管严格,系统自动按分数、志愿进行投档,任何人无法实现“低分高录”“指定录取”等操作。所有在山东招生的院校信息均可在《2021年山东省普通高校招生填报志愿指南》或志愿填报辅助系统查询;所有录取考生信息均可通过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官方网站、国家政务服务平台、“爱山东”APP等查询,省教育招生考试院还将通过推送手机短信方式向已录取考生推送录取结果。对于无法通过上述方式查询的招生信息以及一些天价志愿填报指导等要保持高度警惕、擦亮眼睛,谨防上当受骗。

志愿填报及录取期间,省、市、县三级招生考试机构和中学都将为考生提供咨询服务。今年省教育招生考试院高考综合改革应答咨询平台安排专人负责考生高考咨询,平台电话号码为:0531-86162753。

今天新闻发布会结束后,我省2021年高考成绩将正式公布。考生可通过以下四种渠道查询成绩:一是我院将为考生推送成绩短信,考生接收短信的手机号为高考报名使用的手机号;二是考生可通过山东省2021年普通高考成绩查询平台(http://cx.sdzk.cn)查询;三是通过“爱山东”APP查询;四是通过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查询高考成绩。

考生本人对成绩如有疑问,可自成绩公布次日起3日内,向参加考试所在地的县级招生考试机构提出成绩复核申请,逾期不再受理。特别提醒广大考生,高考报名时所用的手机号将用于志愿填报、接收成绩、录取信息等,录取结束前请一直保证正常使用,同时取消手机的短信拦截功能。若手机号无法正常使用,请考生本人携带身份证、准考证到报名所在县级招生考试机构申请修改。

四、分数线划定办法及划定情况

我省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计划已公布,本科招生计划较去年有所增加,在集中录取过程中仍会陆续增加本科招生计划。我们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争取更多的优质高校在我省增加投放招生计划,为广大考生提供更多更好的升学机会。

(一)分数线划定办法

1.普通类。划定一段线、二段线、特殊类型招生控制线3条分数线。根据考生高考总成绩,按照普通类本科招生计划数的1:1.2划定普通类一段线;按照普通类本、专科招生计划总数和生源情况划定普通类二段线,作为考生参与录取的最低控制线;按照普通类本科招生计划数的1:0.5划定特殊类型招生控制线。高水平运动员按照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公示结果分别执行我省普通类一段线或普通类一段线的65%。

2.艺术类。各专业类本科文化控制线按教育部有关规定划定,其中文学编导类、播音主持类、摄影类为普通类一段线,美术类、音乐类、书法类、航空服务艺术类为普通类一段线的75%,舞蹈类、影视戏剧表演类、服装表演类为普通类一段线的65%。专科文化控制线与普通类二段线相同。

3.体育类。体育类在专业成绩合格生源范围内按综合分数划线。综合分数由70%的专业成绩和30%的文化成绩组成。根据考生综合成绩,按照体育类本科招生计划数的1:1.2划定体育类一段线;按照体育类本、专科招生计划总数和生源情况划定体育类二段线,作为考生参与录取的最低控制线。

4.春季高考。本科批分2次划定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第1次划线分专业类别,按招生计划1∶1.1的比例划定;第2次划线在考生填报第3次志愿之后,在有效生源范围内,分专业类别,根据剩余计划数与考生成绩,按招生计划1∶1划定。

专科批分专业类别,在有效生源范围内按招生计划1∶1.3的比例一次性划定。高职院校专项计划单独划线。

(二)分数线划定情况

经省招生考试委员会审议批准,现将夏季高考各类别各批次分数线、春季高考各专业分数线公布如下:

第一、夏季高考各类分数线。

1.普通类:特殊类型招生控制线518分;一段线444分;二段线150分。“3+2对口贯通分段培养”高职志愿填报资格线394分。

2.艺术类:文学编导类、播音主持类、摄影类本科文化控制线444分,美术类、音乐类、书法类、航空服务艺术类本科文化控制线333分,舞蹈类、影视戏剧表演类、服装表演类本科文化控制线288分;专科文化控制线150分。独立设置的艺术院校和参照执行的艺术类专业,由院校自主划定本科文化控制线。

3.体育类:一段线569分;二段线470分。体育类分数线是按照综合分数划定,综合分数由70%的专业成绩和30%的文化成绩组成,不是单纯的文化成绩。

4.高水平运动员文化录取控制线为普通类一段线。其中在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公示可享受65%优惠分值的考生,按普通类一段线的65%、即288分执行。

第二、春季高考各专业类别本科录取控制线。

专业类别代码

专业类别

分数线

01

农林果蔬

545

02

畜牧养殖

582

03

学前教育

527

04

土建

513

05

机械

479

06

机电一体化

473

07

电工电子

495

08

化工

557

09

服装

483

10

汽车

435

11

信息技术

475

12

医药

537

13

护理

561

14

财经

517

15

商贸

559

16

烹饪

460

17

旅游服务

537

18

文秘服务

532

1.技能拔尖人才本科录取控制线150分。

2.“3+4”中职学校与本科高校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转段文化课成绩合格标准: 总分不低于160分,且语文不低于48分、数学不低于48分、英语不低于32分。

今年高考和评卷期间,各新闻媒体做了大量的宣传报道工作,为考试和评卷工作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谨向媒体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高考成绩公布后,请各高校、中学和媒体不要宣传“高考状元”“高考升学率”,招生院校不要恶性争抢生源。对成绩不理想的考生,希望各中学和家长们要更多地给予关怀和激励。关于高校招生考试录取信息,请大家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以教育部门官方发布的信息为准。对于恶意炒作分数线、高考状元、高分率、上线率、录取率及天价志愿填报指导等信息的,将联合有关部门严肃处理。  

在接下来的招生录取工作中,我们将继续树牢为民服务理念坚持以考生为本,优化考生服务,严格执行招生政策,扎实做好2021年高考录取工作。祝愿广大考生考取理想的大学,学到满意的专业。

谢谢大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