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打造“三个红色课堂”引领深化童心向党
发布日期: 2021-06-24 14:21 浏览次数: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潍坊市委教育工委针对少年儿童特点,打造红色教育课堂、红色实践课堂、红色文化课堂三个课堂,强化浸润式教育,引导广大少年儿童学党史、悟党史、感党恩、跟党走,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红色教学课堂学好党史。发挥课堂教学在党史学习教育的主阵地、主渠道作用,实行一门为主、多门渗透,将党史学习教育有效融入各学科教学,与潍坊学院、奎文区建立大中小幼思政育人一体化联盟,加快课程一体化建设、活动一体化设计、师资一体化培训、资源一体化共享。编印《红色党史小故事100则》,把党的历史、党的故事用有温度、接地气、少年儿童喜欢听、易接受的语言“翻译”出来。根据少年儿童年龄特点和认知能力,打造“党史大讲堂”“党史微课堂”,开发革命先烈微视频560余个,诸城市实验幼儿园以视频、故事会、小广播等形式,与孩子们分享“英雄王二小”“小萝卜头”“小兵张嘎”等红色革命故事小英雄,为处于幼儿阶段的孩子了解革命历史人物和英雄故事提供了直观的红色教学场景。坚持全员育人,成立51个思政名师工作室,坊子区举行“参战老兵讲红色故事”主题报告会,奎文区育才学校深挖“党史中的校史”,聘请原兵团老战士为思政特聘导师,开展“兵团精神”系列思政课,带领师生多载体、全方位、立体化重温党史、校史。

红色实践课堂丰富载体。同步挖掘党史学习教育实践要素,与潍坊市红色教育基地合作共建共享,利用本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博物馆、纪念馆、革命旧址等红色教育资源,建立红色研学基地89余处,开展观看一部红色电影、讲一个红色故事、寻访一名共产党员、参观一处红色教育基地、绘一期红色小报等“五个一”主题实践活动,开辟党史学习教育“第二课堂”。组织红色拓展游戏活动,巧妙地将“飞夺泸定桥”、爬雪山、过草地等党的历史故事场景再现,引导少年儿童体味革命的艰难不易、先烈的无私奉献,滨海区大家洼幼儿园以亲子游戏形式模拟革命时期大生产劳动场景,让幼儿们学会热爱生活、珍惜劳动成果,激发爱国情怀。昌邑市创新开展“四进四联”行动,带领学生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基地,共上一节党课、共商企业文化、共寻英雄足迹,共有50余所学校(幼儿园)与20多个单位启动共建,3000余人次参加活动。

红色文化课堂传承精神。注重校园文化中党史元素建设,按标准要求悬挂国旗、国徽,佩戴好党徽、团徽、红领巾,校园内经常播放经典红色歌曲,建设校园“四史”教育长廊,开展“重走校园长廊、重温党的历史”主题活动,滨海实验小学举办“回顾校史、铭记党恩”校史图片展,在不忘校史中感悟党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突出爱党爱国主义主题,组织开展好“童心向党”主题征文、演讲比赛、文艺展演、手抄报展示、绘画、剪纸等丰富多彩、特色鲜明、健康有益的红色校园文化活动,潍坊聋哑学校通过手语传唱《唱支山歌给党听》《映山红》等红色歌曲,让听障学生用歌声诉说真情,在红歌表演中感悟中国共产党精神。“小手拉大手”学党史,组织开展家庭学史明史讲史活动、亲子共同读史活动,学校定期向学生及家长及时推荐历史书籍、推送历史资料,邀请家长到校讲述红色故事,听身边长辈讲红色故事,少年儿童主动担当党史小小解说员、校内广播员,让红色种子植根更多少年儿童的心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