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史爱党悟初心 坚定信仰担使命
——鲁东大学创新形式推进研究生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 2021-06-24 14:20 浏览次数:

鲁东大学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研究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传承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结合研究生教育的特点,既开展学术研究,又举行理论宣讲;既运用互动性、便捷性的线上载体,又组织沉浸式、体验式的线下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方式上更活、效果上更实、人员上更广,引导研究生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坚定信仰,勇担使命,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党史教育理论宣讲——用好红色资源,讲好党史故事。研究生要勇担党史教育理论宣讲的使命。红色党史要诵读好、研究好,还要讲述好。学校充分利用胶东红色资源,开展分场所、分专题的“行走的研究生党史学习教育系列宣讲”。紧密结合学科实际,组织研究生党员成立了19支党史学习教育理论宣讲团,并将宣讲团分别与胶东红色资源进行对接包干,把党史学习教育课堂“搬”进历史地标、走近革命英雄,将红色资源作为生动教材,利用革命遗址遗迹、纪念馆、博物馆,开展现场专题宣讲教学,并拍摄制作系列宣讲纪录片,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提高宣讲的影响力,首期宣讲纪录片已于5月6日正式开播。十九期宣讲的“行走足迹”遍及胶东大地,有助于研究生深入、广泛了解胶东红色文化的深厚底蕴,进而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走过的光辉历程、付出的巨大牺牲、展现的巨大勇气、彰显的巨大力量,激励广大研究生争做红色文化传承人、代言人,用活红色资源,讲活党史故事。

红色文化诵读接力——创新传播方式,接力汇聚传承。研究生要勇担红色文化传承弘扬的使命。学校把握建校90周年、建党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落实“一核五维”(以立德树人为核心,贯穿素质、学术、时间、空间和教师等五个维度)研究生思政教育模式,让红色成为立德树人的鲜亮底色,推出了“红色文化诵读接力”活动。以研究生乐于接受、易于共鸣的方式,组织诵读《中国共产党简史》《红色鲁东——鲁东大学红色记忆》等红色教育教材,录制音频并对应文字材料,在鲁大研究生微信公众号“孺子湖夜读”栏目推送。活动一经启动,即吸引了众多研究生、导师、校友的关注与参与。目前诵读接力已推出了85期作品,诵读阅读量与关注度日益增多,在校内校外产生广泛影响。接力是人员的接力,众人一心,聚沙成塔,共同承担传承弘扬红色文化的历史使命;接力又是时空的接力,连接历史与当下、历史与未来,通过接力,指引广大研究生赓续精神谱系,继续砥砺前行。

党史文化学习研究——浓厚学术品味,研究获取真知。研究生要勇担党史文化学习研究的使命。本年度举办的鲁东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学术创新成果展示月以“庆建党百年华诞,展学术创新风采”为主题,以建党百年华诞为契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各类党史专题学术研讨、讲座论坛、党史研究论文征集,举办“重温红色之路,传承四史之光”研究生讲思政课比赛、党史知识竞赛,有效提升研究生党史学习教育、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深度,凸显学术性、文化味,引导研究生从历史这部最好的教科书中汲取智慧和力量,通过学术研究感悟思想伟力、获取真理真知,从而加深对中国共产党初心的领悟、对百年壮阔党史的了解,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下一步,鲁东大学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不断增强研究生党史学习教育的感染力和针对性,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教育引导广大研究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坚定前进信心,担好历史使命,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以昂扬姿态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